55.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国家安全反恐、应急值守、保密等工作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和紧急信息报送机制。开展安全教育,定期组织逃生、应急疏散等演练。

健全校园安全工作机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安全工作总格局。根据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学院党委近年来陆续成立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等,并形成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安全工作各项职责任务,强化学院政治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各党支部、各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稳定责任书》,更好地服务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完善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学院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双组长制,制定并实施学院安全稳定风险预案。定期组织召开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通报安全稳定事故和隐患,在重要时间节点来临前,加强风险研判,积极调整预案。持续做好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的校级班子、学系支部书记在岗带班、应急值守的安排工作和每日零报告工作。明确疫情防控等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及事件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按照预案处置各类校园突发事件。

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做好保密宣传教育的分类施教,制定并实施培训计划,落实保密教育在中层及以上干部、关键部门和岗位、重点专业和相关师生群体中开展,强化师生保密法治观念和保密意识。年度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及签署《保密承诺书》共193人,学习“保密知识读本”共203人。

开展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组织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内容包括防火防电、网络信息安全、电信反诈、禁毒宣传等,组织开展2021年度宿舍消防演习,提高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图:2021年《安全责任承诺书》签约仪式

图:网络信息安全讲座

图:2021年宿舍消防安全演习活动

56.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检查,健全危险品和实验室等安全管理制度。校内交通管理有序。技防系统建设达标,推进智慧安防建设,积极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开展大学生平安志愿行动。

定期针对重点场所开展“三防检查”。严格落实《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治安秩序管理规定》对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加强安全防范管理。

图片说明:安全文明校园评估检查组莅临我院(2021)

图片说明:静安区安全督查组在技防监控中心(2021)

图片说明:学院领导深入宿舍区安全检查(2021)

图片说明:学院对学系进行安全生产工作巡查(2021)

图片说明:消防救援支队督查人员在反馈检查意见(2021)

图片说明:消防管理员在检查室内消防栓系统(2021)

严格落实《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教室、实训室管理办法》。学院没有各类化学实验室,不存在危险化学品的储藏、运输及实验活动。实验室主要是与各教学系相关专业有关的专业实训室和机房等公共实训室。2021年度加大对实验室的安全自查自纠与检查管理工作。

图片说明:经管系开展实训室安全检查

切实加强校内交通安全管理。学校门口安装机动车辆进出自动识别系统,有效过滤进入校园的机动车辆。重大活动期间注重安全引导,车辆停放有序。校园内新建道路划线标明机动车行驶方向。安装减速带12条,保障校内低速行驶。各种交通安全标识规范到位。学院门口安置交通安全警示牌,提醒学生过马路时注意左右来往车辆。校园广场区禁止各类非机动车和摩托车进入,确保师生行路安全。机动车停放集中,标识车位。新建非机动车智能化充电桩,充电类非机动车必须在指定地点有序充电和停放,尤其对充电非机动车进行集中充电和整治,切实排除相关消防安全隐患。增强保安巡逻力度,阻止车辆无序停放。

图片说明:带有可视化屏的机动车智能化识别道闸系统

图片说明:非机动车智能化充电桩

图片说明:校门处安置交通安全警示牌

加强技防建设,提升智慧安防水平。目前学院已建成技防实战应用平台(总控中心),集中管理视频监控系统、人脸识别系统、消防报警系统、周界报警系统和电子巡更系统。400多个左右的有效摄像头(标清摄像头和高清摄像头),分布在在学院内外大大小小18栋建筑、校园广场和四个大门处,对学院重点部位基本上做到了全覆盖。已建成宿舍楼栋门口出入人脸识别道闸系统,提升宿舍安全管理水平。校园智能化出入口安全管理系统(人脸和机动车牌抓拍识别系统)使用良好,有效助力把好大门关。学院已基本完成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的数字化、高清化、覆盖化、智能化和网络化建设。

图片说明:学院技防总控中心视频监控大屏

校园周边环境和秩序良好。附近中小学、幼儿园上、放学期间车流拥挤,存在交通隐患。学院申请正门增加道路禁止停车黄线标识,增强安保协警力量,积极会同静安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维护好每天高峰时期的交通安全秩序。为保护学生公寓学生及校区的安全,安装了周界电子围栏,防止翻越围墙,确保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说明:学院原平路大门外设置禁止机动车停车黄色网线

开展大学生平安志愿行动。学院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支队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大学生在推进学院平安校园建设中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作用,认真遵守《行动总队章程》,增强平安志愿行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疫情防控、内部治安巡防、安全隐患查找、安全信息收集、安全活动组织、安全行为引领、安全宣传教育等方面开展活动,力促学院群防群治工作,为学院的安全文明校园建设做出贡献。学院以平安校园志愿服务为抓手,充分激发和调动大学生维护校园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参与校园安全管理事务和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达到实践育人的目的。

图片说明:平安志愿者参与抗疫志愿测温工作

图片说明:平安志愿者协助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检查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