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有序开放学校相关资源,积极参与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社区对学校的文明创建工作满意率达到90%以上。

职业体验日,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秀文化。学院职业体验活动自开办以来就广受学生的喜爱,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提前部署,各相关部门都做了充分严密的准备。2021年,学院以“传承红色基因,走好红色育人路”为主题,以VR技术还原了红军长征,让体验的孩子仿佛置身于那个风起云涌、人才辈出的年代,回忆或荡气回肠、或壮怀激烈的革命故事。此外,学院还邀请了高级茶艺师吴君老师,带领学生开展茶艺师职业体验,在吴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跃跃欲试,亲身体验了茶艺之道。不论是茶的种类、泡茶器具、还是茶艺仪式,都让同学们收获良多。

D4279

图片说明:职业体验日活动

22873

图片说明:茶艺体验活动

爱心暑托班,帮助孩子假期快乐成长。2021年暑期,学院参与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工作。学院积极组织,从众多报名学生中,选拔出了79名优秀志愿者参与到彭浦新村“爱心暑托班”活动,他们主要负责暑托班学生的日常管理、陪伴看护、协助辅导员等工作,同时也承担一部分的教学任务。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在传递自己爱心的同时,也展现了大学生应有的人文素养,她们将在校学习的专业知识运用到了“爱心暑托班”中。活动也鼓励学生积极投入社区服务,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为学院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贡献力量。

AFF82

图片说明: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暑托班为孩子们授课

青年讲师团,讲述百年党史,彰显青春力量。2021年,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凝聚青春磅礴力量。学院青年讲师团以青年视角,深入社会,通过调查研究、实地寻访、微课录制、实践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微宣讲、微党课,用青年学生听得懂、听得进、传得开的方式讲好百年党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青年讲师团深入幼儿园开展了10场线下宣讲,覆盖280余人次,围绕“烈士故居”“解放战争”“国歌国旗”三大主题,共设计6套微课课程视频,旨在发挥革命历史资源、红色文化教育在幼儿成长发展中的潜移默化作用。活动项目在“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宣讲团还将继续开发设计学前儿童红色启蒙教材,充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的理念,努力将党史学习汲取的精神养分转化为勇担使命的内在动力,争做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有力传播者,体现了学院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的大学担当。

69E4D

图片说明:青年讲师团寻访“初心之城”共话红色课堂调研报告

D58E8

图片说明:宣讲团设计的学前儿童红色启蒙教材

送课进社区,助力学习型城区建设。学院秉持“向社区开放,为社区服务”的办学理念,坚持开展“居民进校园、师生进社区、课程入生活”服务实践,实现居民“有其学、优其学、乐其学”,助力学习型城区建设。2021年,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社区服务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院发挥场地、设备和师资资源优势,根据师生专业特长,送教至静安区各街道、镇社区学校及居村委学习点,开设中老年钢琴、图像后期制作、古琴、茶艺等众多课程,累计服务1560人次。为丰富社区课程资源,学院还牵头开发建设了14个传统文化系列微课。所在社区对学校的文明创建工作满意率达到90%以上。

社区健康行,公益暖人心。2021年,学院通过调研了解到居民对健康知识有较大的学习需求,结合"健康中国2030"行动纲领,在疫情防控要求下,开展了静安区社区健康行系列活动。学院联合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康复杂志》杂志社聘请了三甲医院专家,就居民关注的四季养生、生活用药小窍门、“免疫力”问题、老人居家跌倒和骨折的预防等近10个主题,在全区各街道(镇)开展了13场讲座,讲座场场爆满,累计听课人数达500余人。组织编写了《健康知识随身学》手册,手册内容让居民走出日常用药误区,学会老年病的预防和护理,居民可以通过手机扫描随时观看急救视频,急救内容易学易懂,操作性强,活动共发放2000本手册。社区健康行系列活动获市优秀组织奖。

195C5

图片说明:2021年静安区世界读书日活动工作人员合照

183DF

图片说明:学院2021年社区健康行活动现场


61.落实献血任务,完成征兵计划,开展拥军优属、双结对、社会捐助、扶老帮困等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区)治理。

广泛动员圆满完成献血任务学院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2021年学院共有1083名同学报名献血,400名同学成功献血,献血总量达到了8万毫升,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行健学子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和勇于担当的新风尚。学院领导也亲临现场,关心参加无偿献血的学生。学院提供献血餐和营养品,让学生感受到学院的关怀与温暖,使无偿献血成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风尚和自觉行动。

188EF

图片说明:学院顺利完成2021年献血工作

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我校在大学生国防教育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按照“1+2+3”的国防教育模式激发大学生从军报国的理想,多年来连续被评为“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高校”。近十年,我校已累计为国家输送大学生兵员400余人,其中更是涌现出了周洪硕(全军比武第一名,荣立个人二等功)、叶雨濠(参加国庆七十周年国庆阅兵)等军中佼佼者。2021年,学校为部队输送了38名大学生新兵,比本年度任务数多出兵17人。

F2919

图片说明:2021年夏季入伍新兵欢送仪式

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学院进一步做好拥军工作,一如既往地支持部队建设,共同促进军政军民团结,把我校“双拥”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向新的高度。2021年5月,由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征兵办共同组织,带领我校等9所高校到四川武警总队部队看望、慰问官兵并送上慰问品。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学院与共建部队开展共建活动,慰问部队官兵。2021年10月,我院与静安区人民武装部奔赴山东、四川等地慰问我院2021年入伍学生。在回访期间,回访组通过开展座谈会、个别交流等方式,了解入伍学生的思想、训练和生活状况,通过回访了解到,我院入伍学生在部队训练认真刻苦,思想态度端正,深受部队领导和战友的称赞。

ABF90

图片说明:学院开展拥军优属工作

党建引领双结对,社区治理齐参与。各党支部与社区党组织积极开展共建结对工作,努力探索和创新共建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出实招、出新招,不断增强共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本年度,学院各党支部与共建单位在志愿服务、公益课程、垃圾分类、美好家园等方面开展共建活动,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活动中。学院各党支部代表学院深入社区走访慰问困难家庭,做好结对社区慰问帮扶工作。2021年,行健教职工262人向上海是慈善基金会静安分会捐款计21415元,向困难群体传递爱心与温暖。

14EB8

图片说明:开展结对社区慰问帮扶工作


首页上页123下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