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健全培养、举荐和选用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机制,落实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和联谊等制度。重视民族学生、港澳台侨学生的教育、服务和管理,开展港澳台侨和海外统战工作,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切实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最大程度发挥党外人士的积极性,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促进学院的改革、稳定及发展。党委会上多次对统战工作进行研究讨论,明确统战工作任务。健全培养、举荐和选用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机制,在学院中层干部中,党外干部有2人(占6.8%),均为民主党派人士。在重大决策、重大改革举措出台前通过教代会等渠道,落实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制度。2021年,学院统战部召开民主党派代表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代表对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共商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远景。学院党委领导和系部负责人与民主党派代表或骨干教师结对,经常谈心交流。

E457F

图片说明:听取各民主党派代表对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意见和建议

强化指导,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做好组织发展工作。2021民盟行健学院支部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来推动民盟的工作,在民盟区委和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规范各项盟务工作程序,顺利完成换届改选工作,形成新一任班子。支持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引导开展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2021年,民进行健学院支部开展“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政党认同”的专题学习教育,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积极参政议政,履行民主监督职责,投身高职教育教学工作。民进行健学院支部获评民进静安区委2021年度组织建设先进支部、宣传教育先进支部。

22AAE

EA965

图片说明:民进行健学院支部获奖情况

学院重视民族学生的教育、服务、管理。2021年学院设立专职新疆籍少数民族辅导员,进一步关心少数民族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学校持续深化学生“学习是大学生的首要任务”理念,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严谨的学习态度,尽全力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实现学习上的进步。每学期初,根据上一学期期末考试成绩,撰写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分析报告。在学期中,注重激发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跟踪了解绩点低的学生学习情况,与学生一对一谈话,对学习吃紧的学生提供学习上的帮扶,鼓励持续进步。在生活上,关心少数民族学生,帮助他们适应校园生活,融入校园文化。对于家庭贫困的学生,帮助他们争取助学金,经济上进行帮扶;鼓励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在活动中增加与其他同学的沟通交流。对于民族学生倾注更多的关心和耐心,让他们能够真正融入到校园生活中,鼓励他们充满信心,不断提高自我,早日成才,为祖国建设、西部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国家繁荣、民族团结添砖加瓦。

33. 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有制度保障,相关政策有效落实,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成效。

关心离退休职工的生活,做好离退休职工的服务工作。学院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离退休干部各项待遇,退管会和党委办公室与离休老同志保持经常电话联系,随时掌握情况,做到一年两次上门慰问。严格执行“五必访”制度,及时探望、慰问生病住院、重大疾病、家有丧事、突发事件、家庭困难的退休教职工,做到获悉必访。上级部门给予老同志的经济待遇政策,学院做到及时兑现不拖延。2021年为153位退休教职工办理了静安区教育系统2019年度门急诊及大病医疗补助,全年为64位退休教职工办理了住院医疗补助,为2位退休老师办理了重大疾病理赔。为190位退休教职工安排了体检服务。2021年七一前后,结合学院转型20周年,学院各支部开展“党心暖我心”慰问活动,各党支部教师走进离退休党员领导家庭,送上节日的慰问和祝福,感受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图片说明:学院慰问离退休党员教师

加强对学院离退休支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学院制定《关于加强学院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特点,完善组织设置,创新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方式方法。2021年学院退管会组织召开了4次块长会议,传达上级退管会指示精神、学院退管会工作布置和开展理论学习。今年我院退管干部杨汉全老师获静安区教育系统2019-2021年度优秀退管干部 ,学院退休老师胡惠文、金礼林获上海市退休教工优秀书法作品奖,退休老师胡惠文同时获绘画作品优秀奖。退休教师胡宗文、蒋春煦获“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一等奖、三等奖。


首页上页12下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