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担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建设任务(“一带一路”、乡村振兴、对口支援、长三角一体化和上海“五个中心”“五大新城”“四大品牌”等),得到国家和上海市有关部门和领导高度肯定。相关决策咨询报告得到重要批示。

1.积极推进教育援疆工作,重点扶助学前师资建设

学前教育系从2016年起开始推进对口援喀的相关工作,积极组织策划各项富有实效的对接帮扶活动。2017年,学前教育系与对口支援的新疆喀什师范学校的教师进行了面对面培训与座谈交流,系统全面地帮助喀什师范学校完成了高职专业的申报工作;2018年暑期,学院领导一行前往喀什师范学校实地考察;同年10月,喀什师范学校师生一行22人到学院进行了交流学习,包括课堂听课、参观实训室、与学前系师生交流研讨;同年年底,学院与喀什师范学校签订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协议书,明确后续的帮扶任务。2019年12月,喀什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由原六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整合筹建成立为一所综合类高职学院,开启培养新型技能型人才的新征程;2020年10月,学前教育系主任李娜带领王羿、张世唯和顾晨华三位骨干教师,赴喀职院开展了为期六天的专业帮扶活动;2021年,喀职院学前教育专业骨干教师来我院进行了为期一个学期的学习与交流。学前系全方位、全过程地支持与帮助他们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多年来,学前教育系在整合沪喀两地优势教育资源、涵育师资队伍、提升管理能力、强化专业建设等帮扶工作上积累了丰富经验,不断助力喀职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片说明:学院与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议

2.支持“幼有善育”民心工程,打造“托幼一体化”高水平高职专业群

紧贴上海市民日益增长的托幼服务需求,支持上海“学龄前儿童善育”民心工程,学院新设托幼一体化专业群获批上海市高职高专立项的一流专业群建设项目。托幼一体化一流专业群建设,包括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项目、1+x证书职业等级证书项目、大师工作室项目、学生比赛项目、国际交流项目、学前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项目、课程思政项目、援建喀什项目等,充分利用学前教育2015、2019两轮上海高职一流专业建设雄厚优势,深化“全实践”理念育人模式,持续与上海市托幼协会、婴幼儿照护服务专委会及专业托幼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培养理念先进、德技兼修,能担当“科学呵护最柔软的群体”,办好父母满意托幼教育的新时代托育人才。

  

3.学院申报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成功立项并启动

今年4月,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公布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教学司函〔2022〕7号)发布,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就业育人项目获得教育部首批立项,学院是上海唯一入围教育部第一批次就业育人项目的高职院校。

本次项目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组织,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人才培养与就业有机联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的大背景下开展。在本次项目申报中,信息技术与机电工程系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合作获得了就业实习基地项目的立项,将继续提升学院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图片说明:学院是上海唯一入围教育部第一批次就业育人项目的高职院校

4.推进“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员覆盖,加强法治校园建设获市教委表扬

学院将大学生普法作为“十四五”时期法治校园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在全院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扎实部署,有效保障。后续,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根据市教委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要求,在院办和团委牵头下,各学系积极配合,动员学生于10月份参加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组织的宪法知识挑战,全院完成率高达100%。

上海市教委法宣办发来表扬信,对学院超额完成市教委下达的学生参与率指标予以高度赞扬,肯定了我院提升大学生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并希望学院再接再厉,扎实做好“八五”期间高校大学生宪法法治教育各项工作。


首页上页1下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