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建立健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体系,发挥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建设好教职工和学生活动中心,校园文化环境与场所布局合理,活动丰富,管理有序。师生文化活动丰富,管理规范,引导有力,通过综合素养课、讲座、论坛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人文教育。

加强顶层设计,注重统筹规划。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文化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立德树人为根本,努力建设体现时代特征和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为广大师生构建美好的精神家园。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统筹实施价值文化、制度文化、校本文化、行为文化、形象文化、网络文化六大工程建设。陆续出台和修订了《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及成绩评定的实施细则》《六类活动管理办法》《宣传品管理办法》《社团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突出育人主线,把握正确导向。各二级党组织切实肩负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团、工会组织、学生组织的重要作用,形成了由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系部合力共建、师生广泛参与的文化育人工作格局。

校园文化场所配备完善、管理有序。学院东部主校区设有图书馆、舞蹈房、琴房、录音室、演播室、体育馆、篮球场、健身房等文体场馆,西部宿舍区设有足球场、网球场等运动设施。建有特色场所如“行健展馆”“行健展厅”“非遗大师工作室”“星级职工书屋——阅动力共享空间”、“思行楼智慧空间”、升旗草坪,优谷朗读亭等,公共活动空间如多功能演讲厅、报告厅、智能会议室、社团活动室等。各活动场所由专门系部负责维护管理,配备场所使用管理制度,定期更新补充器材设备。党办、院办负责教职工活动审批,团委、学系支部负责学生活动审批,通过信息化预约系统管理协调使用场所设施。各类文化场所活动丰富,利用率高。2021年新建“传统文化研习教室”,开设古琴、茶艺项目体验课程,服务社区教育终身学习。学院校史馆(行健展厅)于2021年12月落成并正式开馆,向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展示学院转型20年来的历史足迹和发展成果。

图片说明:学院篮球馆

图片说明:行健展厅

图片说明:校史馆内部陈展

图片说明:茶艺文化体验活动

师生文化活动丰富,管理引导有力,涵育人文素养。2021年学院广泛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由党委统一部署,各基层支部和党政部门共同开展,多形式、多载体、多渠道覆盖全体师生,全年共计近50项。举办了学院转型2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第五届“创意·创新·创业”科技文化节、第三届社团文化节、第十八届学生运动会、第七届大学生辩论赛、教工趣味运动会“创新创业培育季”等校级大型活动,参与人次超过3000。

图片说明:学院第五届“创意 创新 创业”文化节开幕式

图片说明:学院第七届大学生辩论赛

学院团委修订《关于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及成绩评定的实施细则》,加强“第二课堂”制度建设,将二课活动分为思想成长、社会实践、志愿公益、创新创业、文体活动、工作履历、技能培训共七大类,规定每个类别的最高学时,促进学生均衡、全面发展。依据《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社团管理办法》,学生社团统一接受学院党委、团委和社联的领导和管理,并由各挂靠部门具体指导。严格成立注册、变更和年审程序,执行“一团一师”指导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学生社团排查工作,加强对学生社团及其成员开展活动的规范管理和分类指导,把握好社团发展方向。学生社团共分为艺术文化、志愿服务、语言文学、专业技能、体育竞技五大类34个,依托项目化建设、星级社团评定不断提升社团活动质量。

图片说明:2020学年学院星级社团评选颁奖仪式

图片说明:2021年社团招新活动

学院现有瑜伽、乒羽、书画、读书、健步走、摄影协会及芳华舞社共7个教工社团,由学院工会监督,依据自身章程进行规范管理。多数社团每周定期活动,部分社团每学期3次活动。工会组织开展的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悦读生辉”读信分享、“弘扬端午文化,传我浓情粽香”“宝贝一家亲”等主题活动深受教职工欢迎。

图片说明:2021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2021年,学院开设大学语文、健康教育、心理健康等公共必修课3门,自信中国、工匠精神、身边的基因科学等综合素养选修课19门,丰富学生人文知识,培育学生人文情怀。重视建设院系两级讲座平台,依托职能部门和学系特色资源,打造文化讲座品牌。信机系“匠心传承”系列讲座已延续5年,邀请大国工匠胡双钱、中国商飞青年技能人才、优秀校友等来院与学子畅话“工匠精神”、交流筑梦初心的成长历程。学前教育系依托应彩云大师工作室开展“对话教育名师”研修活动,交流教学实践,汲取名师智慧,启迪青年师生不断传承创新。

图片说明:依托应彩云大师工作室开展“对话教育名师”系列研修活动

49.开展红色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研究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対学校校史、校训、校风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宣传。建设并开发校史馆、档案馆、博物馆、名人馆、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等特色育人平台。

聚焦庆祝建党百年,着力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学院党委认真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自觉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工作,擦亮校园文化育人底色,用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制订《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方案》,组织开展“颂建党百年风华 铸行健时代新篇”微党课展示等“八个一”系列活动。学院文明委立项资助了10个“明德·笃行”校园文化项目,其中包含5个“一系一品”党史学习教育项目。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清明祭英烈”、“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主题歌会、“行健青年说”党史演讲比赛、迎“七一”党史知识定向赛、“我心中的中国红”国庆主题教育活动、“致敬抗美援朝,牢记光荣历史”知识竞赛等,组织“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激发行健师生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

依托主题节日,弘扬优秀文化。以纪念文化遗产日为契机,举办“非遗在身边“2021年非遗技艺体验活动,面向师生和社区居民代表开放,非遗大师亲自示范、传授海派传拓技艺和细刻技艺,让非遗技艺融入群众,与人民共享,在非遗传习中传承”中国心”。学生非遗社师承学院非遗大师工作室特聘技能大师,定期开展非遗文化技艺研习活动。以迎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积极开展“宪法卫士”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宪法演讲、知识竞赛、“微视频”大赛等活动,让宪法走进学生,进一步凝聚法治校园建设共识。学生参加“学宪法 讲宪法”(上海赛区) 学习完成率100%。

凝练行健精神,举办转型2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为全方位展示我院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建设成果,2021年学院举办转型20周年系列活动。提炼20年来转型发展所铸就的四种“行健精神”,经教代会讨论通过写入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开展“行健精神”微党课展示,以“身边人讲身边事”形式生动演绎,激励师生弘扬行健精神,奋进十四五征程。实施了六个专题、两大主题活动,包括“求索”启动仪式、“诉说”毕业典礼、“师谊”教师节庆祝大会、“足迹”校史图片展、校史馆和档案馆建设、《行健moments》宣传片发布、“韶华经廿正青春”摄影资料展和“高职院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创新实践暨庆祝上海行健职业学院转型20周年”主题活动,全面展示学院转型成果,厚植师生爱校荣校情感,引领师生更好地融入学院建设。其中,行健展馆(校史馆)和档案馆的建设,充分展示了学校形象与发展足迹,反映了学院办学成果及特色,展现学校“开拓创业、立德树人”与国家、时代同行的办学历程。

图片说明:庆祝上海行健职业学院转型20周年“求索”仪式

图片说明:“桃李诉衷情 携手谱华章”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

图片说明:转型20周年宣传片《行健MOMENTS》

50.组织参与“大师系列”校园剧、“礼敬中华”、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学生校园歌会等各类文化活动,努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学生校园歌会等文化活动。5月21日,学院在体育馆举行“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歌会暨学院2020年度“五·四”表彰大会,各系师生汇聚一堂,用歌声唱出对祖国的祝福、唱出对新时代的向往,唱出全校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大会表彰并颁发了24个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青年标兵”“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志愿者”荣誉。

图片说明:“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主题歌会

分层设置、分类引导,努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学院设立校园文化品牌培育专项经费,聚焦文化建设重点,积极开展“明德·笃行”校园文化品牌项目的立项培育工作,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行健精神弘扬、法治校园建设、工匠精神培育、文明风尚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习、一系一品展示等方面,鼓励学系和职能部门挖掘特色,各展所长,积极创新校园文化活动形式和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切合师生需求,进一步提升师生参加校园文化活动的获得感、满足感,积极培育富有校本特色,具有厚度、温度、深度的校园文化品牌。2021年立项培育“匠心传承·初心筑梦”“星火相传 文明有我”等5个校级文化项目和5个“一系一品”党史学习教育文化项目。

2021“明德·笃行”校园文化品牌“一系一品”立项一览表

申报系部

项目主题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外语系

党史学习教育

“百年风华 青春向党”多语种情景演绎党课

一系一品

学前系

党史学习教育

“声临其境 见字如面”红色经典诵读大赛

一系一品

经管系

党史学习教育

“追寻红色记忆”主题演讲大赛

一系一品

信机系

党史学习教育

“别样的党史课”文艺展演

一系一品

艺术系

党史学习教育

“峥嵘百年 见证辉煌”短视频原创大赛

一系一品

首页上页123下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