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平安志愿者队伍正在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22-08-10所属栏目:平安学校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大学生在推进我院平安校园建设中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作用,在学院领导支持下,2018年12月12日,由后勤保卫处负责组建,学院在明德楼1109报告厅举行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支队成立大会。支队成立以来,队员们在工作中发扬目标明确,纪律严明,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军人作风,把看似枯燥的平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生机勃勃。


2019年12月,后勤保卫处在敏行楼召开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支队第一次换届会议。会议由支队队长刘民主持。支队副队长杨冀光从响应总队活动、校园治安巡防、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知识宣传等方面就上一届的支队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队员们表示要为校园安全站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保卫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行动支队明确自身政治站位要高,主动作为,以身作则,做好校园安全行为示范引领作用;要把自身打造成一支助力平安校园建设群防群治的生力军;做好安全知识储备,积极筹划开展各种形式的学生安全活动,为学院的安全文明校园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2020年12月,后勤保卫处在敏行楼组织召开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支队第二次换届会议。会上,首先由支队长曹一鸣和副队长陈伊丽发言。副队长从抗疫志愿服务、响应总队活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知识宣传等方面就上一届的支队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支队长就自己在春节期间参加一线抗疫志愿感悟进行了分享。本次会议再次明确了新一届行动支队工作的重要意义,行动支队提出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校园安全行为示范引领作用;认真学习各类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不断提升安全志愿服务水平;继续切实打造成一支助力校园平安建设群防群治的生力军;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学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为学院的安全文明校园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今年是学院转型20周年。大学生平安志愿者队伍成立虽然只有三年,但有理由相信他们在校园安全工作中的作用会日趋明显。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有他们积极的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更少不了他们的身影。行动支队在队长蒋年春和副队长光瑞青的带领下,带领全院150名左右大学生平安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中,和校园门卫一道构筑起校门第一道防线。学生志愿者补充测温工作人手不足的问题,分布在原平路55号门、餐厅大门、西区公寓大门和高平路3号门等四个岗位,每周高峰时多达接近50个时间段,从去年9月中旬以来,平安志愿者已参与超过1800人次。无论酷暑严寒,为了维护师生的生命健康,志愿者任劳任怨一直奋斗在各个志愿测温岗位上,坚决不让温度异常人员进校。

在未来,学院大学生平安志愿者队伍肯定会继续茁壮成长。他们将认真遵守《行动总队章程》,增强平安志愿行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作用;注重能力提升,加强平安志愿者队伍自身建设;积极主动作为,提高参与校园安全管理事务和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用心传承志愿服务精神,不忘初心、努力奋斗,共同开创安全文明校园建设新局面,为校园安全、城市文明和社会进步贡献青春力量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