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深入开展文明修身活动,加强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倡导新“七不规范”,提升广大师生文明素养。

积极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厚植爱国情怀。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市教卫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工作部署要求,制定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关于在全院大学生中广泛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实施方案》并细化工作安排。依托上海丰富红色资源,组织师生参加各类“红色修身·文明实践”活动近50项,引导师生重温百年奋斗史,感悟革命精神,进一步厚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握清明节、七一、国庆节等重要节点,组织缅怀英烈祭扫、收看庆祝大会、同上思政大课、新生国防教育等学习实践,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深入人心,激励师生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依托红色人文行走、巴士移动党课、红色戏剧观摩、红色展馆讲解、红色文创制作等各类沉浸式、场景式、互动式主题实践,用红色教育资源感染人、培养人、塑造人,进一步提升育人实效,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组织古琴、茶艺、细刻、陶艺等非遗体验活动和传统节日纪念活动,不断增强师生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坚定文化自信。

图片说明:学院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巴士移动党课

图片说明:我院团员青年开展“百年渔阳里”红色人文行走活动

图片说明:“百年风华 青春向党”爱国教育活动

深入开展各类“扬文明新风”修身实践活动,涵育文明素养。积极倡导师生遵守上海新“七不”规范,组织师生参加垃圾分类、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志愿服务等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师生自觉成公民道德和文明风尚的践行者、传播者、助力者,大力弘扬文明新风。

2021年度,学院积极推进《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落实,每月组织“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全年共20余项,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常态化。全院师生自觉践行分类投放,倡导绿色环保新时尚。

后保处开展了“源头减量,光盘有我”系列活动,在学院信息中心协助下自主开发小程序,供每日“光盘”照片线上打卡,持续21天,帮助同学们形成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生活习惯,有效促进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学院团委动员学生会、大学生餐饮管理委员会、青年志愿者等组织,开展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在校园掀起“拒绝‘剩’宴我先行,共建绿色新风尚”热潮,把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深植到每位同学心中,在全院范围内倡导健康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为文明社会添彩,做传统美德和现代文明的传承者。

图片说明:“源头减量,光盘有我”系列活动

图片说明:“源头减量,光盘有我”活动打卡小程序

图片说明:学院师生参与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文明实践活动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志愿者服务队2021年度为上海静安女子半程马拉松大赛、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上海鲁迅纪念馆等提供志愿者服务工作,荣获2021年静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团队。同时积极参与学院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扬“关爱他人、服务社会、无私奉献”的文明风尚,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依托区域党建共建平台,学院党员教师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文明实践,呼应居民渴盼,解决实际需求,为群众办实事:帮助汾西路幼儿园开展特殊儿童教育指导;进入社区学校开展“智慧学习”服务活动;为社区家庭定制汽车维护保养、旅游线路优化、少儿美术等公益课程并送教上门;开展第十人民医院导医服务、重阳敬老慰问活动,在志愿服务中传递文明的温度,诠释初心的热诚。

图片说明:我院师生开展“智慧学习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片说明: 学院志愿服务队为上海静安女子半程马拉松大赛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