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建设、思政教育、意识形态、文明文化、教育科研、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研究、实践和宣传取得国家级和市级成果。

1.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传承红色基因

学院召开思政教师集体备课会,深入探讨紧密结合课程特点、学生特点,围绕“七一”讲话精神、伟大建党精神和党史知识做好教学设计,全面实施《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和《赓续时代血脉 争做时代新人》专题课程教学。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推动各专业修订和实施课程思政授课计划,有机融入百年党史丰富育人元素,形成全员全课程覆盖。学前教育系《学前儿童游戏》课入选上海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课程。

图片说明: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课程入选名单

2.投身红色教育大课堂,学党史讲党史践初心

在2021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中,学院寻访“初心之城”学前儿童红色启蒙发展探究项目、 “千年国粹颂百年党史”融合课程项目和静安区困境家庭儿童帮扶项目连获三等奖。


图片说明:2021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

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上海学校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微团课大赛顺利落下帷幕。经过学院团委组织遴选,由经济管理系团总支制作的《渔阳薪火•红色摇篮》主题微团课和商务外语系团总支制作的《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主题微团课在全市187件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图片说明:上海学校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微团课大赛

3.非遗校园、社区、在身边,传承中国心

学院依托非遗大师工作室、行健展厅和非遗传习社等载体,打造非遗技艺传习与文化传承基地。特聘国家级非遗技艺鲁庵印泥制作传承人符海贤等多位非遗技艺大师,指导师生开展非遗技艺创作,举办非遗文化体验活动,每年携新作品、新展示、新活动走进师生社区居民中间,让非遗文化真正与人民共享,在非遗推广中点亮美好生活,传承红色中国心。2021年获上海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区传播工程示范点称号,获市级财政支持,在弘扬红色文化、创建文明校园中进一步推动非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图片说明:非遗技艺大师符海贤指导下师生制作的建党百年印谱手卷

4.学院获批首个国控音乐专业

1月29日,教育部公布2022年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职成函〔2022〕1号),我院成为上海市第一个获批开设音乐教育专业的高职院校。本次音乐教育专业成功获批,预示着我院学前教育系的学科结构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进一步向全方面、高质量发展。我院学前教育系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学生为本,注重实践,持续不断推进上海高职一流专业建设,为基础教育培养高素质师资,为上海教育事业建设输送优秀人才。此次在各层各类调研基础上开展申报工作,以雄厚的办学基础、专业化的师资队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实训室等成功获批国控音乐教育专业,加大对社会性音乐教育人才的培养,为社会各类文艺教育机构、社区、艺术场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输送从事社会性儿童音乐教育以及管理服务类的宽适应性的应用型人才。

图片说明:《音乐教育》国控专业获批

5.市级教育科研课题取得新突破

2021年我院2项选送申报的研究课题经上海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立项为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课题;9项选送申报的课题经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授予立项,其中2项“基于“1+X”证书制度的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融合性研究”“基于儿童发展理论的行为观察与分析的路径研究”为重点立项。

首页上页1下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