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推进垃圾科学分类减量处置,推进爱粮节粮、减塑限塑相关工作。学校生态环境优美,校园绿化率35%以上,注重校园人文景观建设。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和管理,落实绿色学校(节水节电)创建要求。

全面推进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减量处置工作。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海市高等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指南》,进一步提高学院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水平,学院于2019年3月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并成立了学院垃圾分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实施细则》及《部门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和分工,初步完成硬件设施改造,逐步建立了校内生活垃圾分类全程管理体系。

学院引进了湿垃圾源头资源化处置设备。该项目有效的将厨余垃圾通过微生物发酵转换成有机肥料,并部分投入绿化带使用。推进了垃圾分类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同年引入了两网融合设备-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引导师生进行垃圾回收,充分提高资源回收效率。根据市教委新的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具体情况,对学院《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实施细则》及《部门工作任务清单》进行了修订,明确工作目标、部门职责,形成合力。围绕“生态文明、垃圾分类”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党团日和各类社团活动,充分发挥生态文明志愿者和大学生餐饮委员会队伍的作用。到2021年底,学院的垃圾分类工作已实现常态化管理,通过建章立制、宣传教育、示范引领等举措,确保了垃圾分类设施到位、垃圾源头减量有实效,师生员工培训无死角,宣传活动有特色,推动学院生态文明建设走向深入。

图片说明:垃圾分类专题工作会议

图片说明:餐厨有机肥

图片说明: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活动

图片说明:后保处21天光盘打卡活动

图片说明:信机系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实践活动

图片说明:“垃圾分类”闪读者活动

图片说明:新生垃圾分类培训讲座

图片说明:生活垃圾分类教师学习活动

积极推进爱粮节粮相关工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切实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将厉行节约意识贯穿于餐饮服务全过程,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培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成为自觉行动。后保处、团委、餐饮委员会举行了“食之我幸、惜之我责”制止餐饮浪费活动。校园生态文明志愿者队开展了自制餐厨有机肥发放活动。本次活动所发放的餐厨有机肥均由学院购置的厨余生化处理器将学院食堂厨余垃圾发酵灭菌而成。师生共同设计包装袋和装填化肥,制造出精美的小包装自制餐厨有机肥,并在学院食堂一楼和三楼充卡处设置餐厨有机肥发放点,供师生们自行领取。

图片说明:“食之我幸、惜之我责”制止餐饮浪费活动

图片说明:餐厨有机肥——湿垃圾可变宝活动

校园环境优美,注重人文景观建设。学院由后保处负责绿化管理工作,有健全的绿化管理制度,每年绿化建设、绿地养护按照年度计划有序进行。绿化养护按照上海市绿化养护标准执行,学院绿化植被配置合理,景观错落有致。聘请专门的绿化公司负责校园绿化养护,为学院师生营造优美怡人的生态景观。自2014年获评上海市花园单位以来,数年来持续不间断地建设,2021年1月获得2018-2020年的上海市花园单位称号,校园环境得到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图片说明:学院中心草坪

学院景观分成四大区域:分别是入口中轴线主景区、北侧游步道景观区、南侧中庭景观区、休憩和展示区。中轴线主景区的设计理念来自行健校名。学院正门假山流水绿化造景,湍流的瀑布诠释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流水寓意文化传承源远流长。中轴线主景区包括正门广场景观、大草坪景观、体育馆景观三大区块,视野开阔,是行健学院和建筑和绿化建设的特点区域。南侧中庭景观区所处位置是学院主要的教学场所,师生使用率较高,因此设置了通透明亮、现代风格的休憩空间。两个中庭区域设计了天圆地方、一文一理的园林景观,体现了中国文化的特点和意蕴,也成为师生课间休息时放松身心的好去处。北部游步道景观区由游步长廊和“百草园园林小品”组成,环境清幽、野趣盎然。通过规划,行健现已形成四条主干道:即香樟大道、银杏大道、樱花大道、水杉大道。

此外,学院绿化设计结合教育功能,为每种植物种类配置至少一块铭牌,说明树种及其生物特征,方便师生了解,将大学文化传承和育人工作体现于细微之处。现在,学院的绿化铭牌齐全,整个校园已设置了近200块铭牌。

图片说明:学院正门绿化造景

图片说明:学院中庭园林景观

图片说明:学院“和谐石”景观

图片说明:学院银杏大道

图片说明:教师办公室阳台

图片说明:花园单位荣誉证书

落实节约型校园创建要求,开展低碳节能教育。学院设有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节约型校园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制定工作方针和建设规划,建立合理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加深节能环保与教育工作的融合程度,切实推进节能环保和绿色校园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学院不断完善劳动教育实践机制,凝聚师生共建绿色校园合力。紧密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低碳日、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开展了发放节能减排倡议书、水资源紧缺体验活动、食堂21天“光盘打卡”等一系列有新意、受师生欢迎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运用微信公众号、学院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多种形式进行节能减排降耗宣传,推广普及节能减排知识,在教学楼、食堂、学生公寓、会议室等公共区域设置节能、节水、节粮温馨提示。

为助力校内师生绿色出行,学院还引进了电瓶车充电服务,践行节能环保低碳生活。对能耗监测系统增加了运维费用,由维保公司定期对数据传输终端设备进行维护,使系统能始终保持正常运作。

通过文化宣传,将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理念转化为师生员工的共同责任和文化自觉,让师生员工以主人翁的角色参与到节能设计、节能监督和节能氛围的营造中,让节能减排处处可见、时时可为,积极发挥学院对社会文化的引领和辐射作用;不断提升能效管理水平,从节能低碳践行者转变为“领跑者”,推动绿色低碳环保理念入心入行。

图片说明:节水宣传横幅

图片说明:节水标识

图片说明:中心草坪喷灌

图片说明:能源监管平台

图片说明:节能节水宣传

图片说明:室外非机动车智能充电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