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充分发挥校园网、广播电视台、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宣传渠道教育功能,健全校内媒体的审批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防范制度,建立网络管理工作队伍。

充分发挥各类校园媒体宣传教育功能。学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服务高职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坚持党对高校新闻工作的领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正面宣传为主,充分发挥校园网、《行健人》报、《行健论坛》、官方微信、电子屏、公告栏的宣传教育作用,学院官方微信2021年发布推文100余篇,第一时间转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及时报道和展示学院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学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围绕师生关切,努力推出有价值、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校园网行健要闻和综合新闻栏目发布新闻300余条,加强选题价值、报道时机和内容质量的审核把关,提升校园新闻报道的“时、效、度”。对于庆祝建党百年、学院转型20周年等重大主题实现一网一微一栏一屏四大平台整合发力,校内校外、线上线下联动宣传。2021年人民网客户端、澎湃号、上观新闻、新民晚报、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高职公众号、上海静安微信号等主要媒体对我院进行了专题报道,宣传展示学院工作成果、发展成就,报道师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故事。学院积极用好校内外媒体传递信息、展示形象、彰显价值、化育新人,凝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图片说明: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上海行健职业学院转型20年,让职业教育更好服务学习型社会”

强化信息来源负责、属地管理,确保媒体阵地可管可控。依据《中共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细则》《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新媒体管理办法》对校园新媒体的建立申请进行两级审批和申报备案,对已运营新媒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进行日常管理,并由党委宣传部统一开展年度审核。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公众号发布“三审”制度,宣传品制作审核制度和管理规定,对宣传栏、新媒体、网站、电子屏等宣传阵地进行梳理,提出建设管理建议方案,不给错误言论以传播渠道。

强化安全技术防范制度,健全网络管理工作队伍。重视网络安全技术防范,配备安全云防护系统、运维安全系统,终端杀毒软件等安全管理设备,建立网络应用主动巡检制度,全年完成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近10次,攻防演练1次。以《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为依据,编制学院数字校园数据标准、管理制度和规范手册,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

不断完善网络管理工作队伍。培育网络安全管理技术能手、选荐信息化工作市级先进个人,进一步培训和完善学校信息员队伍,组建由党团工作者、辅导员构成的网络思政工作队伍,在学生中组建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接力建设现有舆情监测、新媒体运营队伍,形成多级联动、保障有力的网络管理工作队伍。

图片说明:“静安区技术能手”卞炜在网络管理工作中

图片说明:我院教师荣获“上海市高校信息化先进个人”荣誉

52.做好党报党刊订阅和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完善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学校对外信息监管。

做好党报党刊订阅等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学院积极征订《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党报党刊并及时下发至师生手中,让党的声音和国家政策方针可以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到校园各处。推进主流学习媒体进校园。学习强国平台注册使用覆盖全体党员,青年大学习平台覆盖全体团员,月底反馈积分排名数据,促进理论学习常态化。第一时间组织师生通过央视网等媒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组织学习讨论活动,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建立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和对外信息发布制度。新闻发言人办公室设在宣传部,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一般情况下,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为学院新闻发言人。负责代表学校对外发布新闻、声明和有关信息,阐明学校的立场和意见,负责向新闻媒体通报可以公开传播的信息。应对危机事件或突发事件时,由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和事发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对外发布口径,报学院党委审核批准后,由新闻发言人办公室统一安排对外发布。学院注重与媒体保持良好沟通,及时了解掌握新闻媒体对学校工作的报道情况,积极畅通与师生校友、社会人士多向交流渠道,同时实行校外媒体采访登记备案制度,对来访媒体、选题意图及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维护报道正确导向和真实性。全年2次对校内网站、公众号规范表述情况进行线上检查,每季度进行一次网站建设工作的全面检查和考评,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学院对外发布信息合乎规范、及时准确,与社会形成良性互动。

图片说明:学院召开新闻宣传工作研讨会

首页上页12下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