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开展校园阳光体育活动,积极落实每天运动一小时。办好学校运动队,组织和参与各级体育比赛。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优良率达到本市平均水平。体育场馆设施和管理完善。

积极开展校园阳光体育活动,积极落实每天运动一小时。学院第十八届学生运动会以“耀青春礼献百年,贺廿载勇竞风流”为主题,设田径、球类等个人项目7项,团体项目3项,22支专业代表队参加,共打破院级记录2项,师生奋勇拼搏,展现积极进取,团结一心的精神风貌。作为学院的特色传统体育项目之一,今年团体操主题融入建党百年和学院转型20年主题元素,五个学系精心策划、认真排练,向全校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演出。2021年,举办了为期两周的学院拔河比赛,20余个专业派队伍参加。学院3对3篮球赛有60多支队伍报名参加,历时共24天,掀起校园体育运动热潮。

学院体育教学除毕业班以外两个年级,共55个班级,每班每周2课时,每学期共计2200个学时。各专业在日常教学中要穿插耐力跑、速度跑、仰卧起坐等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内容相匹配的教学任务,同时开展技能素质模块教学,面向学前专业设幼儿广播操、幼儿武术操、健美操、自编操和自编游戏教学,面向其他专业教学青年长拳和24式太极拳。每周一至周四和周日18:00-21:00体育馆一楼、二楼健身房对学生免费开放;每周一到周四,西区网球场、足球场预约开放。篮球场、跑道每天向学生开放。场地使用率高,学生踊跃参加开展自我体锻。

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精神,学院制定《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学院体育工作委员会统筹推进,各学系组织实施“落实每天一小时”课外体育活动。开展了常规体育锻炼打卡、“协同作战”障碍跑、擒敌拳、彩带操、投壶、踢毽子、滚铁环、跳长绳、呼啦圈过山车、幼儿广播操、“青春健步走”等师生喜闻乐见的特色体育活动,充分激发学生参与体育兴趣,强健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图片说明:第十八届学生运动会

图片说明:第十八届学生运动会团体操表演

图片说明:学院开展拔河、篮球等体育比赛

办好学校运动队,组织和参与各级体育比赛。学院现有网球、篮球校级运动队各一支,指派专业教师担任教练,组织常规训练并积极参加各类体育比赛。运动队成员严格自律,刻苦锻炼提高技能水平,在校内各类体育比赛中展现出优秀的体育素质和出色的运动风范,影响带动其他同学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不断提高体育运动素养。2021年受疫情影响,部分体育赛事停办,学校运动队秉持体育精神,依旧锻炼不懈,在上海市阳光体育大联赛中获在线三对三篮球高职男子组二等奖佳绩。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优良率达标。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在2020学年组织20级学生开展体质健康测试,参加测试人数2592人,优秀226人,良好976人,达标1181人,优良率达46,4%,合格率达91.9%。

体育场馆设施和管理完善。我院运动场地分为东区和西区两片场地,东区是教学区的室内室外场地,西区是宿舍区的场地。东区室外有小操场和健身步道;体育馆室内三层,分别是篮球馆、体质测试房、乒乓、健身房等。每年组织器材管理员及教师们认真学习体育场馆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明确分工职责,落实责任到人。牢固树立“服务第一”的意识,始终将满足体育教学、比赛活动和体锻需要放在第一位。建立设备定期巡查制度,按需购置配齐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器材,做好开学检查工作。


图片说明:学院体育场馆设施

54.学校卫生机构健全,卫生工作管理规范,疫情防控体系完备。学生健康体检率达到100%。落实健康教育课(活动)及预防艾滋病等教育。控烟工作达标。

卫生机构健全,服务广大师生。学院卫生保健站成立于2008年,设有全科医疗科和预防保健科,以及药房、诊疗室、换药室、信息室等辅助科室。现有1名执业医师,2名执业护士,1名药师和1名信息员。卫生保健站承担了学院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维护师生身体健康,保障教育教学正常运行。2021年修订了《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学生医疗管理与保障办法》,进一步规范医保使用流程,更好地服务广大学生。

图片说明:学院医务室保健站

卫生管理工作规范,疫情防控体系完备,学生健康体检率达到100%。学院积极做好各项医疗保障服务工作,认真执行传染病管理制度,依照“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早报告”原则,加强校园传染病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校园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工作。对于水痘等传染病采取积极措施,做好登记、送医、隔离等防治工作,在静安疾控中心指导下,做好场所通风消毒工作。定期开展大学生宣教活动,积极开展流行病预防常识宣传工作。积极落实新生健康体检工作,完成2021级新生1000余人入学体检,在做好新生健康管理和传染病管理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图片说明:新生体检

2021年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积极按照国家、上海市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建立健全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科学有序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完善《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新冠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制定《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秋季开学疫情防控预案》,遵循“预防为主、联防联控、及时处置、一人一档、分类管理”工作原则,采取疫情防控特殊区域管理和应急处置措施,制定清晰明确的应急处置流程图,落实体温监测和出勤请假报告制度。构建由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实施,学院各部门密切配合、条块结合、联防联控、分工负责的工作体系。集中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

面对疫情形势发展和变化,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海市委、市府及市教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要求,及时制定阶段工作方案,细致组织、周密部署、坚决采取有效举措,守好校园一方平安和办学秩序。

落实健康教育课(活动)及预防艾滋病等教育,控烟工作达标。学校每学期认真组织完成《大学生健康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设置2学分。积极开展艾滋病、肺结核等传染病宣教工作。2021年邀请静安区疾控中心传染病专家卜佳青来行健做防治艾滋的宣传。依据《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控烟管理办法》,坚持开展宣传教育监督,不断提高师生的控烟意识,加强控烟力度,明确责任到人,建立长效机制,控烟工作达标。

图片说明:2021“防艾知识进校园”活动

图片说明:5.31世界无烟日“远离烟草危害 共建文明校园”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