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遗技艺进校园、进社区、在身边——学院举办2021年非遗技艺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10所属栏目:工作成果

6月25日,上海行健职业学院“非遗在身边”2021年非遗技艺体验活动在大师工作室成功举办。院长黄群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表了“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命脉”的讲话,他表示,文化传承与创新同人才培养一样,都是大学的主要功能。我校一直非常重视文化建设,不仅做好校园文化建设,还积极向周边社区辐射。作为一所地处中心城区,开在居民家门口的大学,我们把融入社区作为我们的一项重点工作,与周边区域共同成长。

本次活动由院长办公室、一支部和非遗传习社主办,邀请学校师生代表、非遗传习社部分社员、社区居民代表参加。院办主任徐沫扬介绍了我校大师工作室长期开展的系列活动,通过定期课程和活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营造共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社会氛围,促进“非遗”保护工作进一步深入发展。海派传拓技艺传承人符海贤向参与者讲解并展示了海派传拓技艺。细刻技艺传承人周誉坤在显微镜上展示细刻技艺,并展示了最新的建党百年的作品。

活动中展示了一支部教师在符海贤老师指导下制作的印谱手卷,庆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同时也向学院转型20周年献礼。后续学校还将组织名家篆刻20方印章、钤拓20套印谱,向学院转型20周年献礼。参与者分组体验了传拓技艺和细刻技艺。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学习兴致高涨。参与者们表示很喜欢这样的活动,能够了解到很多非遗技艺,真正的做到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