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与上海市婴幼儿照护服务专委会开展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22-08-10所属栏目:服务贡献

为进一步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提高学前教育人才专业化水平,加强校企合作,10月15日,上海市人口早期发展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婴幼儿照护服务专委会会长刘金华、副秘书长陈维凯、秘书处秘书蔡缘缘来我院交流洽谈。学院副院长章卫芳、学前教育系主任李娜、婴托专业主任潘太健陪同参会。


会上,章卫芳副院长向专委会成员介绍了我院的建校历史,尤其是学前教育系的创立历程、招生规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成果等基本情况。章副院长指出,站在学院“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开局之年的历史发展方位,我院作为上海第一个开设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的高职院校,希望能发挥领头羊和排头兵作用,满怀诚意与婴幼儿照护专委会深入挖掘各自的优势资源,共同推进托育人才的教育和培养,加强人力资源的对接和匹配,促进婴幼儿照护行业产教融合创新发展。

接着,学前教育系主任李娜详细介绍了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发展情况和培养经验。一是引入托育行业名师参与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教学研讨和授课,让一线先进的教育理念与实践融入到专业教学中,有针对性地培养托育人才;二是加强与中职院校开展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中高职贯通培养,中职段与高职段的培养内容各有侧重且彼此关联,要适应不同能力的学生的发展需求;三是在专业建设的过程中更加注重课程教学的多元性和前瞻性的价值发展。

婴幼儿照护服务专委会会长刘金华表示,专委会自创建以来致力于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和资源,加强政府、协会、企业、院校等之间的合作,希望充分发挥“婴幼儿照护服务研修基地”落户上海的辐射作用,在托育人员培训课程开发、教材编写与课题研究等方面与我院进行良性互动与深入合作,向全国提供经验示范和可推广模式。


双方一致认为,早期教育不是任何一方的事情,是需要多方共同参与的。只有共同合作,才能有效促进婴幼儿教育和服务的发展;只有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的仁爱思想以及怀揣“立足上海、服务全国”的初心使命,才能共同为上海市婴幼儿照护工作的健康发展持续提供强大助力。

本次研讨,为我院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在校企合作、创业就业、专业建设、课程创新、学术研究等多方面持续发展增添动力、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