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不低于全校师生人员总数的1%。辅导员队伍建设在招聘录用、日常管理、培训培养、考核激励等方面有计划、有举措,配备比例符合规定(本专科 1: 150; 研究生1:200)。按照师生比1:50 要求, 配齐新疆籍专职少数民族辅导员。

 学院重视思政队伍建设,将其作为立德树人基础工程抓好抓实。近年来,我院在辅导员招聘工作中逐年增加专职辅导员招聘比例,最低学历要求硕士研究生,2019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7名专职辅导员,目前辅导员队伍师生比为1:80.67。每年持续引进优秀新教师充实思政工作队伍,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比例达全校师生人员总数的2.35%。学工部与各学系共同负责辅导员的招聘录用、日常管理、培训培养、考核激励。根据市教委工作要求和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需要,2019年输送18名辅导员参加市级培训,为新晋辅导员安排为期一年的带教培训。组织开展2019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设案例分析、主题班会展示、理论宣讲、谈心谈话四个专场,全面考察、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学院荣获第八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素质拓展大赛二等奖。

 学院从2019年9月份开始有新疆籍同学入读,目前在校生数共9名。所在班级辅导员深入关心新疆籍同学,帮助他们适应上海校园生活,安心在校学习。

      

              2019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辅导员素质拓展大赛

 

10.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有规划,有培训、有调研和考核激励机制。按师生比1:350配备专职思政课教师(民办高校含兼职教师)。有条件的高校吸引校内外专家学者参与思政课教学。

 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列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重点之一,从人员编制、制度建设、组织建设等各方面推进落实,逐步形成一支政治过硬、教风优良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6名,兼职教师9名。按目前规划,将在2020年达到专职思政课教师配比要求。1名教师参加2019年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

 学院思政理论教研部坚持集体备课制度,重点围绕“讲什么、怎样讲”就教学内容、教学方式集体研讨,明确课堂讲授重点,规范课堂讲授内容,严格课堂讲授纪律,消除课堂讲授的盲目性和随意性。经过集体备课,教师们对于教学主题有了更多更深入的思考和见解,为上好课、上优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思政理论教师教研会议召开情况统计表

表1: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

周序

主题

1

《形势与政策》课建设方案;微课制作

3

课程思政、马院课题项目推进

5

马院内涵提升建设项目专题研讨

10

《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

20

期末总结及假期工作安排

 

表2: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  

周序

主题

2

《形势与政策》专题研讨

4

学习《习近平在学校思政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11

参加教案比赛、课题申报、社区党课集体备课等

13

2018马院规范化建设审计

17

《自信中国》网课制作

20

泛雅平台网课建设

11.健全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作体系,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教师师德和育德能力建设,规范教书育人和学术道德等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遴选等各环节,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学生对师德满意率达到85%以上。

 学院党委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上海教育大会精神,通过组织设置、学习提升、规范制度、评价激励等师德长效机制的持续建设,织密师德师风建设保障网,推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党委教师工作部作为教师工作枢纽,负责抓好总体部署、政策制定、检查督促等工作。组织教师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培训班,将师德师风教育纳入新教师校本培训,纳入每学期教职工理论学习内容,举办学院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和2019年新教师说课展示活动,提高师德素养和育德能力。完善学院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将师德师风内容编印进《教师手册》。将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表现和学术诚信要求纳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各环节,严格审查,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经过学生座谈会、网络测评等调查,学生对我院教师师德满意度达90.74%。

 

             学术委员会会议                  课题申报培训会 

 

 

 

首页上页123下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