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实施学校章程,健全依法办学机制,实行学校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校务公开,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有成效。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章程》于2015年12月23日经核准,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学院依据《高等教育法》实施章程,持续健全依法办学机制。建立了与章程相配套的管理制度:行健(2019)23号《上海行健职业学院规章制度管理办法》。依据上位政策法规和学院章程,梳理修订教育教学类、资产财务类、教职工聘评及人事管理类、学生招生及学籍管理类、科研管理类、后勤保障类、安全管理类等首批制度136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成效显著。当前,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启动第二批规章制度修订工作,以制度建设和执行监督为重点推进学院综合改革。

学院重视依法治校,制定《依法治校标准校创建工作方案》,召开创建工作推动会,认真开展依法治校标准校创建工作。学院实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执行或参与合同协议法律审核、依法治校制度建设、重大项目法律监督、普法培训、法律咨询及诉讼纠纷处理,提高学院各部门涉法事务处理能力,推动依法治校水平提升。

落实校务公开,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保障社会大众、教职工及学生的知情权。学院通过教代会、网络平台、宣传公告栏、校园校刊等途径落实校务公开制度,涉及学院发展规划、重大决策、人事制度、福利分配等事项重视群众的意见,拓宽群众发表诉求和意愿的渠道与途径,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调动教职工积极性,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深化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确保稳定和发展的有效途径。学院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网上专栏为主要途径向社会公众、教职工与学生公开相关信息。

39.校和院(系)两级教授治学制度健全,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

学院学术委员会是学院最高学术机构,依据学院和自身章程,开展相关工作。2018-2019年召开四次会议,分别就新专业方向申报、职称评审、学术审查、委员更替和市级精品课程申报做出审议决议,有效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

课题申报会议

40.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教职工通过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对学校重大改革发展事项进行审议,对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事项建言献策,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

学院于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2018-2019年学院召开四届教代会会议四次,审议表决通过绩效工资方案、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等,保障教职工通过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

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41.校和院(系)两级管理职责科学清晰。学校校务委员会等机构的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功能完备。

学院执行院和系(部)两级管理体系,根据《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章程》,结合办学实际设立学系,学系根据学院的规划、规定或授权,负责学生的教育、教学与管理。学系实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系主任全面主持学系行政工作。学系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党政联席会议实行民主集中制,学系重大工作党政沟通协调、决策,集体研究,分工负责。学院党政职能机构、其他所设部门根据学院授权履行管理和服务职责。

学院成立校务委员会。第一届委员由现任院领导、政府和行业企业的专家技术人员、知名专家学者等11人组成。依照《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校务委员会规程(试行)》执行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功能。

42. 学生会、研究生会发挥自我教育、管理、服务作用,保障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维护权益。

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在自我教育、管理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依托学生会、大学生餐饮管理委员会等组织,团委公众号“青年之声”等媒介,完善学生参与民主管理工作机制,完善信息收集与反馈渠道,回应学生诉求、保障学生权益、服务学生成长。

学生干部领导力训练营

43.严格规范招生、学籍管理、收费和办学办班。建立健全财务预决算制度、内部控制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等制度。

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招生、学籍管理、办学办班、教育收费的政策规定,规范制定各类招生章程与工作方案,严格实施阳光招生,依据招生监察工作办法,坚持“全程参与,全程监督”,维护国家招生制度及政策规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确保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建立《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实施细则》《继续教育学籍管理办法》《培训与鉴定中心学籍管理制度》等,全面规范学籍管理。

落实《关于在本市开展社会化职业技能补贴培训专项检查的通知》精神,建立完备的继续教育与技能培训管理制度,覆盖教师教材教学秩序管理、教学检查与质量监控、财务收费管理、校企合作项目管理、校外教学点管理等各个方面,通过对补贴培训班招生流程、培训实施过程、教学管理制度落实、鉴定考试的申报、证书领取补贴核发全方位、全过程的自查自纠,实现职业技能补贴培训依法、规范、诚信、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学院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健全收费管理制度,确保学院收费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制定《上海行健职业学院预算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预决算的编制、执行和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建立并严格遵守《上海行健职业学院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保障经济业务的合法性和会计信息的可靠性。

首页上页123456下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