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 落实以教学为中心,有资源配置、质量监控、工作评价和教学事故处理等制度保障,教授 、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达到90%以上。

学院制定的《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实施细则》,明确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和实施如何进行,明确了教学工作是学院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院的生命线。建立科学、规范、全面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长效机制,形成一个有明确任务、职责、权限、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有机整体,明确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全员参与、全程监控和全面保障。学院配套增补或修订完善课程建设管理、课程考核管理、教学工作规范、教学事故界定与处理等15条教学资源配置、评价与事故处理办法,保障合理配置教学资源、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增强学院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能力。

生师比是办学的重要指标。学院一直重视生师比这一数据,2019年,学院生师比已经达到15.65,对于学院的优质办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本年度,学院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显著增加,学院不断扩充优质教学资源的成果得以呈现。

2019年,学院结合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修订完善2019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启动新一轮课程标准修订,提升教学质量工程。学院注重教师队伍建设,重视各类教师专业成长,鼓励教师参加各类培训进修活动,2019年度学院进行师资培训353人次。本年度,专任教师硕博比例增加,专任教师高级职称占比有所增加,学院教授、副教授为专科学生上课比例为91.49%。 

2019年学院信息化教学、混合式教学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效果明显,学生座谈会的反响很好。截止2019年下半年,学院共有203 名教师参与到学校移动教学改革中,占全校教师数的90%左右,现平台运行教师自建在线课程488 门,教学平台上累计资源数已达67212 个,其中图片、文本、音频、视频的数量分别为28527、9415、1345、12006。混合式教学改革实现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注重学生的参与感和课堂互动,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本年度,学院教学诊改主要从以下六方面进行:第一,狠抓师资队伍内涵建设,学院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突出教师要“做专业的事、把事做专业”;第二,开展学生第二课堂建设,学院团委制定并在2019级新生中执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第三,加强专业建设顶层设计,学院将专业建设作为龙头,制定《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专业建设与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简称“指标体系”),推动学院五个学系所有专业开展自我评价,旨在形成良好的专业动态调整和可持续发展机制;第四,推进专业课程教学诊改,2019年下半年,教务处对2019学年第一学期涉及的所有专业和课程进行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修订;第五,组织教师参加教学诊改培训,通过专业学习,增强对诊改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的理解;第六,加强教学诊改保障条件建设,9月,结合新一轮中层干部和部门全员竞聘及教学诊改工作开展的需要,学院调整优化教学诊改工作整体组织架构。 

45.学校语言文字管理和使用规范,师生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达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语言文字法》以及国家、市教育行政部门和语言文字工作机构关于语言文字的相关规定,学院召开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会议,修订语言文字委员会工作章程,完善语言文字管理办法,落实语委委员分工职责,加强教学场所和校园活动普通话与规范汉字使用监测与管理,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教育宣传和竞赛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根据市教委、市语委关于高校语言文字测试工作的相关要求,组织师生参加2018、2019年普通话水平测试,测试成绩总体达标。

                         2019年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会议

 

学院国家普通话测试达标情况统计

序号

学生年级

测试年份

参考人数

二乙通过人数

通过率

1

2017级

2018年度

843

718

85.17%

2

2018级

2019年度

934

847

90.68%

 

46.推进高水平高校、学科和专业建设(含“双一流”高校建设、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高原”“ 高峰”学科建设等 )。 完善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机制,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

学院立足新静安“一轴三带”发展战略和“五个城区”建设,紧紧围绕上海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需求,为上海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新静安成为“中心城区新标杆、上海发展新亮点”,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功能。

学院始终坚持“瞄准产业设专业,建好专业促产业”的专业建设思路,实现了专业建设、产业发展与学生就业的协调推进,根据区域产业结构的发展态势及时调整系部设置和专业结构,实行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专业设置与上海的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相匹配。已开办的专业中,工商企业管理、应用法语、机电一体化技术、飞行器制造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技术、影视多媒体技术等7个专业是上海市或静安区的支柱产业。

积极探索各专业与上海“四大品牌”发展之间的联系,制定《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关于响应四大品牌建设、提升专业建设质量的指导意见》,从十个方面加强学院的专业建设。落实教委“校企合作”项目、“双证融通”人才培养改革试点、申请“专项职业能力”项目试点,以专业的服务推进高职教学与职业技能与综合素养的衔接、推动学校课程评价与职业技能鉴定的内涵融通;把握服务社会这一高校办学任务,坚持并不断完善学院“四位一体”(高职教育、继续教育、技能培训、社区教育)办学功能,积极为社会和市民提供多样化服务。

学院有步骤、按计划实施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2019年11月27日,接受了上海市教委组织的专家实地检查。我院共承担7个项目、25个任务。经验收,项目运行情况良好,全面完成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我院进一步明确学院办学定位和优势,集聚学院优势资源,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学前教育一流专业建设优势凸显,飞机制造技术、电子商务等骨干专业紧密结合上海四大品牌建设和经济发展定位,专业建设示范效应明显,2019年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再次获评“一流专科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建设”立项专业,同时飞行器制造技术和电子商务专业获评培育专业。学院软件技术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积极参与教育部首批1+X证书试点工作,将Web前端开发证书培训内容和“网店运营推广”证书的培训内容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做到将教学标准和培训标准融合、教学过程和培训过程融合、考核评价和培训评价融合。

2018-2019学年,我院学生共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项76项,此外,学院各系积极参加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等部门举办的上海市“星光计划”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绩卓著,荣获26项星光计划奖项。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上海赛区)选拔赛暨第七届上海高职高职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1位同学荣获银奖,3位同学荣获铜奖。本年度,各专业学生在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海市星光计划比赛等各类型比赛中频频获奖。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8%,毕业生母校满意度超过95%。 

首页上页123456下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