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充分发挥校园网、广播电视台、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宣传渠道教育功能,健全校内媒体的审批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防范,建立网络管理工作队伍。

 学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服务高职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坚持党对高校新闻工作的领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正面宣传为主,充分发挥校园网、《行健人》报、《行健论坛》、官方微信、电子屏、公告栏的宣传教育作用,学院官方微信2019年发布文章70余篇,及时报道重大活动,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围绕师生热点关切,努力推出有价值、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校园网行健要闻和综合新闻栏目发布新闻400余条,加强选题价值、报道时机和内容质量的审核把关,提升校园新闻报道的“时、效、度”。本年度,学院数字资源制作中心调整至宣传部,集中技术资源,促进校园媒体创新融合发展。对于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等重大节庆、重要主题宣传实现一网一微一栏一屏四大平台整合发力,线上线下联动。推出2期《行健论坛》,发表师生文章40余篇,交流学习工作思考与经验成果。学院积极用好校园媒体传递信息、展示形象、彰显价值、化育新人,凝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依据《中共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细则》《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新媒体管理办法》对校园新媒体的建立申请进行两级审批和申报备案,对已运营新媒体按照“谁负责、谁管理”的原则进行日常管理,并由党委宣传部统一开展年度审核,保障校园媒体信息安全。由学院信息化委员会统筹安排,在信息化办公室的指导下,由信息中心牵头,实施了一系列的校园网硬件和应用升级工作,配备安全管理设备和有害信息过滤软件,并逐步建立起一整套完备的校园网安全管理和监督制度及办法,落实具体责任及人员,建立网络管理工作队伍,注重加强网络管理员专业培训,建设网络应用定期巡检制度,有效保证了校园网络安全稳定。

 

20.建立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学校对外信息管理。做好突发事件新闻应对处理工作,对媒体舆论监督及时整改、反馈。

 学院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新闻发言人办公室设在宣传部,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一般情况下,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为学院新闻发言人。负责代表学校对外发布新闻、声明和有关信息,阐明学校的立场和意见。负责向新闻媒体通报可以公开传播的信息。应对危机事件或突发事件时,由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和事发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对外发布口径,报学院党委审核批准后,由新闻发言人办公室统一安排对外发布。学院邀请市、区媒体第一时间报道重大活动、工作成果和重要荣誉,与媒体保持紧密联系。2019年人民网、学习强国平台、上海高职公众号、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成才与就业》杂志和上海静安微信号等就我院援滇教育扶贫工作、上海学习达人树立经验、思政理论课创新改革成果、创新创业工作成果和国庆受阅士兵、优秀毕业生代表等典型人物进行专题报道,提升了学院社会美誉度,产生了一定社会影响力。学院公开接受媒体舆论监督,2019年未出现负面舆情。

 

21.依托易班等网络教育平台开发网络教育产品,开展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做好党报党刊订阅和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

 学院易班始终坚持以提供优质网络服务和资源为导向,以探索网络思政新模式和新内涵为基点,以提升网络育人功能和效果为根本,积极努力利用易班开创信息时代育人工作的新局面。11月的“‘易’战成名”、4月的“‘易’彩缤纷”、5月的“易班闪读者”、6月或12月的“易班周年庆典暨颁奖会”、9月的“迎新落地”、10月的“校园好声音”和“校园文创”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型文化品牌活动,搭建校园文化众创平台,鼓励学生参与内容创造、文化创新。创新学院德育素质测评工作,建设学院学生易班德育素质测评信息记录平台。组建易班记者团直播小组,承接校园内的活动直播。截止2019年10月,学院易班注册用户数14676人,机构群数29个,公共号数310个,公共群数681个,微社区访问量30883人次,微社区话题数7266个,始终保持上海市高职高专院校第一。学院根据市教卫党委下达任务指标,按时保量完成《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党报党刊订阅任务并及时下发至师生手中,让党的声音和国家政策方针可以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到校园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