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开展文明班级创建和诚信教育。学风建设有计划、有措施,学风考风良好。

学院努力营造优良学风,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院学风建设工作。2019年度学院学风建设有计划、有措施,学风考风良好,成效显著。

一是注重榜样作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选树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争做“六有”大学生,2019年,学院团委开展2018年度“五·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和表彰活动,展示了行健大学生良好精神风貌,弘扬“好学精艺、力行修德”学风精神。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学风建设长效机制。2018年下半年开始修订完善了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出版了规章制度汇编第一卷、第二卷,其中涉及教学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的条文共61个,例如特别修订了学生违纪处分解除操作办法及加强了针对“学生宿舍吸烟和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违纪行为的处罚力度。这些制度的进一步梳理和明确为学生在校的管理和引导起到了坚实的保障作用。三是开展各类教育活动,促进学风建设。组织学工团队专题研讨,制定计划措施,召开“正班风、促学风”系列主题班会、学生座谈会,推进自习教室与晚自习制度建设等,加强学风建设。同时,加强考风考纪宣传教育“进教室、进宿舍、进头脑”工作,严肃执行考场纪律,有效遏制违纪行为。引导学生真诚做人、踏实做事、扎实求学。 四是学院严格学生管理,加强对学生各类违纪行为的处分,严厉惩治各类违纪行为,增强警示作用。

 

2019年“五四表彰”

 

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48.心理健康教育有课程、机构和设施保障,按要求配齐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通过上海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评估并达标。

我院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德育工作管理体系,由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统管,以学生处为主导,实行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与各系(部)、校医务室相互配合和专兼职相结合的工作体制。根据2018年发布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按师生比1:4000的比例配齐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通过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及专家评估,成为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达标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职责在于通过专题讲座、团体心理训练、心理健康宣传活动、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测试等形式帮助同学们排除在读期间在学习、生活以及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烦恼与心理障碍,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顺利适应大学生活。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49.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管理服务工作形成体系。学生资助制度健全规范,资助育人工作推进有力。 

我院将学生就创业工作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纳入学院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强化思想共识,整合有效资源,打造工作品牌,构建长效机制,完善工作体系,有效提升就创业指导服务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建立就创业工作各级领导工作小组,完善了就创业各项管理制度,从人才培养方案、财政经费投入、学生活动运作等各方面为就创业工作保驾护航。目前,我院就创业课程已经纳入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拓展校企合作模式,形成了科学长效的就业市场体系。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工作以“培育学生创造力,发掘创业潜质”为引领,以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为切入点,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添砖加瓦。2019年度学院积极探索“融合、协同、共享”的创新创业发展新模式,推动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联动”,推进创新创业要素融合发展。学院成功申请成立高校大学生创业指导站,并圆满完成年度评审工作,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园;与国家级众创空间“创兆•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积极联动,积极组织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参赛活动,培育创新创业落地项目;与上海市静安区人社局签订“创新创业战略合作协议”,与静安区彭浦镇社区共建合作,共同开展创新创业大赛活动等。

 

与上海市静安区人社局签订“创新创业战略合作协议”

2018-2019年我院积极组织大学生创业团队参加中国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活动,在职教赛道有一支队伍获得银奖,三支队伍获得铜奖;借助静安区人社局的支持,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行健杯”创新创业大赛,全年共计有1500余人次,参加学院和市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有39支学生创业团队成功入孵创兆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有6支创业项目成功落地,涉及餐饮服务、教育培训、会展业务、对外贸易、文化传媒等各项领域。

学院借助“三区联动”模式,静安区人社局给予专业指导,彭浦镇镇政府的大力配合,创兆•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积极参与,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行健杯”创新创业大赛,在此项校级赛事中脱颖而出的团队在“互联网+”大赛中也获得优良成绩。比赛中开创出一系列颇有实用价值和市场应用前景的创意创新项目,其中一些创业项目已经成功走向市场,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2019年 ,学院的就业率为 98.93%。2019 届毕业生对学校各项就业指导服务的满意度均在 95.00%以上;其中对“生涯规划/就业指导课”(96.79%)、“职业咨询与辅导”(96.60%)、“就业手续办理(户口档案迁移等)”(96.26%)的满意度相对较高。2019 届毕业生对母校各项创业教育/指导服务的满意度均在 96.00%以上,其中满意度最高的是“创业指导服务”。2019 届毕业生认为母校对创业场地的帮助度为 89.48%,对创业资金筹措支持的帮助度为 86.98%。

 

2020届毕业生招聘会

学院历来重视大学生资助工作,学生处配备资助管理中心,配备资助管理专员1人,5个学系各配备1名资助管理专员。重视各类规章制度建设,事关学生奖励及资助的各类规章制度都校级正式发文,严格操作程序。始终以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为重点,狠抓落实,加强监管,切实提升学生资助水平。严格按照资助标准和要求,做好资助对象审核、公示、发放和资料归档工作,确保了专款专用、专账核算,及时、足额发放。

2019年学院274名学生获得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218.45万元,25名学生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贷款额度为58.4万元。对于特别困难的学生,依据帮困资助的管理办法,审核学生提供的材料和系部签署的意见,学费给予减免。经过学院层层审批,严格把关,有364位同学通过家庭经济困难认定,享受国家助学金。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

2019年我院资助育人工作主要获得以下成果,如应用艺术系贾梦云同学荣获“我与祖国共成长”征文比赛三等奖,应用艺术系郑惠文同学荣获“我为资助代言”宣传大使评选活动“优秀奖”,学院也分别在这两个项目中荣获“优秀组织奖”。应用艺术系张学生同学的《老爸的单车》荣获“感恩于心·反哺于行”资助育人摄影、绘画大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