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学院心理健康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31所属栏目:学生工作

一、制度建设

我院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德育工作管理体系,由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统管,以学生工作职能部门为主导,实行学生工作职能部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与各系(部)、校医务室相互配合和专兼职相结合的工作体制。高度的认识,领导的重视,机构的健全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二、硬件保障

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分为八个功能区,分别为办公接待区、会谈测量区、个体咨询区、放松治疗区、沙盘游戏区、宣泄区、宣传区和团体活动室,共占地近300平米。我院运用专业测评软件,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我院目前使用的网络版“大学生心理测验系统”,是我院引进的一套可靠、严谨、方便、高效的心理测验和评估系统。

三、队伍建设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学院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各级领导、学生工作职能部门、各个系(部)和广大教师重视并支持该项工作。我院专职心理教师师生比为1:3917,每个系部配备1-2名心理辅导员。心理辅导员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衔接学院-系-班级三级危机干预网络的关键环节。

四、课程建设

为更好地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正逐步从预防性教育向发展性教育转变。学院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限定选修课程,如《健康教育》、《恋爱心理学》、《消费心理学》、《营销心理学》、《学前儿童心理学》、《学前儿童健康教育》等课程,形成系列课程体系,以满足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的需求。

五、危机干预

学院重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自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立以来,已逐步形成了学院、系、班级的三级心理危机干预网络(图1)。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秉承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服务学生的理念,在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积极提供支持。

图1: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学生危机干预网络

2020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