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学生资助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31所属栏目:学生工作

我校资助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得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及上海教育大会精神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经济保障、发展支持、价值引领”为核心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增强学生资助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打造切合实际需求,助力学生成长、体现人文关怀的学生资助工作体系,积极创新资助工作模式,强化资助工作力度,不断提升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水平。

一、学生资助制度健全规范

(一) 高度重视做好疫情相关影响的应对工作

认真落实上海市教委、上海市财政局《关于做好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沪教委财[2020]14号)精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切实帮助因疫情发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特制定《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应急预案》。对于梳理出来的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原计划寒假留校兼职但因疫情无法工作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途径武汉可能有接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三类群体,原则上临时补助1000元/人。

(二)不断完善资助政策,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

我校根据国家、上海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相关的资助管理制度。学校先后制定实施了《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上海市奖学金评审办法》、《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办法》、《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综合奖学金管理条例》、《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助学贷款管理办法》、《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国家助学金评审办法》、《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勤工助学管理条例(试行)》、《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兵役资助实施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力求用完善的规章制度、规范的工作程序确保资助工作在规范、有序,在“公开、公平、公正”的条件下展开,确保资助工作的顺利进行。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在工作中及时整理和保存学生纸质材料和相关电子信息,留档备查。

(三)规范资金管理

学校严格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对于国家资助款项做到专款专用。并在学校财务管理办法第六章中明确规定了结转和结余管理,做到学院各项资助管理费用都能及时发放,精准助学。

二、不断扩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展育人品牌

我校构建资助育人质量体系,把“立德树人”根本根本任务融入学生资助工作全过程,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将学生资助工作主动融入“三全育人”体系,围绕励志、感恩和诚信等主题,以志愿、社会公益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各学系举办形式多样的资助育人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自强、自立、诚信、感恩意识。

我校积极参加上海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举办的资助育人活动,如“我为资助代言”上海市高校十佳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评选活动、“青春力量,责任担当”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大力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以及评选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疫情期间网上学习优秀案例的评选活动。

我校4名同学荣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疫情期间网上优秀案例,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成功举办,一方面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国家的相关资助政策,从而促进学生自强不息、努力拼搏、诚实守信、感恩社会;另一方面帮助学生防范社会中不断出现的欺诈方式,特别是网络借贷,从而促进学生保护人身财产安全。

三、高校资助政策成效显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优化工作流程,改进服务方式,根据文件精神,对于梳理出来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给发放临时困难补助金共计发放9000元,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保障,解除后顾之忧。

在国家资助政策的指引下,我校以“奖、勤、助、贷、补、免”为一体的多元化资助体系已经形成。2019年资助工作具体开展项目情况如下表所示。

项目名称

人数(次)

金额(单位:万)元)

国家奖学金

5

4

上海市奖学金

3

2.4

国家励志奖学金

149

74.5

校奖学金

266

47.1

新疆资助金

3

0.28

国家助学金

364

145.59

各类竞赛奖

82

2.847

兵役资助

96

130.85

勤工助学

773

17.42

学费减免

3

2.71

生源地助学贷款

274

218.45

校园地助学贷款

24

31.2

通过各类资助育人主题活动,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及时梳理总结好的做法,为今后工作着力打造,将资助育人工作落实落细,常抓不懈,推进学校学生资助工作从“保障型”向“发展型”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