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上海行健职业学院转型20年,让职业教育更好服务学习型社会

发布时间:2022-08-10所属栏目:文化环境

12月10日,“高职院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创新实践暨庆祝上海行健职业学院转型20周年”活动举行,现场签署《静安职教集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静安区职业院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联盟”。

作为上海最早的区办全日制高校,也是上海特色高职院校,该学院“行健”二字来自钱伟长先生的题名,蕴含“天道刚健、自强不息”。

活动现场,上海行健职业学院院长黄群讲述了行健学院20年来打造居民家门口“学习港”的实践探索。

行健学院深耕社区服务。师生们深入社区调研居民学习需求,基于自身专业定制个性化多样化课程,以“社区教师”身份为中老年人、社区工作者、小学生、镇域基层党组织等开设钢琴弹唱、手工制作、数码音乐、计算机实用技术、网页制作、摄影摄像等多样化的社区教育课程。特别是学前教育、信息技术、艺术设计专业开设的《幼儿剪贴画》《手机APP》《素描》课程以及钢琴课程都受到热捧。在线上,师生们还建成了集21万册电子图书、三大类16系列视频课件、3个系列精品网络期刊库的社区教育网络学习资源库。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师生深入社区进行服务

师生们积极对接区域产业发展需求,结合静安区产业特色,与上海飞机制造厂、静安区双拥办、档案局、武装部等企事业单位合作,为在职人群提供机械加工、生活服务、信息技术等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培训范围包括工业制造、信息技术、婴幼儿和老年生活照料、定制培训四类,基本涵盖社会上的技能培训课程。

为了帮助老年人弥补数字鸿沟,信息技术专业师生深入辖区白玉兰馨园等居委会,为每个居委开设智能手机使用、手机APP操作课程教学。

疫情期间,外语系学生发挥专长,对接上海申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组织开展静安区民政局桥计划项目——“两小时的伙伴”线上服务计划,为受疫情影响、缺少教育资源的困境家庭子女提供线上辅导。还创办了公益绘本公众号“春天的花儿”,由30余名学生担任绘本讲解员,为受疫情影响无法到校学习的儿童提供线上讲解双语绘本。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师生深入社区进行服务

包括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在内的静安职业教育集团和宝尊电商、长城宽带、希尔顿酒店集团、剑灵信息、秦伟设计等五家公司,在现场共同签署《静安职教集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静安职教集团将积极推动校企双方多维度全方位合作,包括共建共享校企共同体基地、共建共享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共建混编教科研团队、推进学徒制人才培养、优先推荐优先录用优秀毕业生、共同促进学生创新创业等。

同时,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携手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上海市市北职业高级中学、上海市商业学校、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等五校,宣布成立“静安区职业院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联盟”,承诺进一步向社会开放五校的优质资源,为构建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助力。

报道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396797/6283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