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堡垒”作用,履行政治责任,党组织设置合理、履职到位。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基本覆盖。基层党组织按时换届。

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堡垒”作用。纵深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指导基层党支部党建高质量发展。通过提升党支部委员政治能力、创新工作服务载体等途径,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强化党支部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学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组织设置合理、履职到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星级支部评选要求,对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加以提炼和宣传,深化党建品牌内涵,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定期召开党支部书记例会,做到与行政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监督检查,确保党组织的号召力、吸引力、凝聚力和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学院办学治校、人才培养的方方面面。

94DA0

图片说明:每月一次支委培训会议

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选拔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青年骨干教师担任教学系党支部书记。围绕党建规范创新和思政工作开展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培训。落实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头雁效应”,发挥学系党支部书记在课程思政研究和教学方面的带头人作用。配齐配强党建工作队伍,结合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等方面做了详细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高校党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2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

学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基层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动落实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等制度。抓好党的思想建设基础性工作,学院党委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常态化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不断强化管党意识,严格落实管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常态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设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并动态调整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列出党委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学习计划,每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细致部署专题学习、主题活动等共44项工作内容、15项实事项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实时掌握学习教育情况,及时总结好经验好成果好,报送典型案例,总结工作经验,固化育人成果。学院党委以制度为约束,通过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在政治立场、方向、原则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涵养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图片说明: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D1D3B

图片说明:“接受鲜活党史教育,传承伟大奋斗精神”舞台剧观看活动

过政治生日,强化党员责任意识。2021年,学院党委在共产党宣言的印刷地(现黄浦区党建服务中心),为入党整10年和20年的老师们精心组织了一次“建党百年 初心不改”的政治生日。集中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让每位党员教师牢记自己的“政治生日”,强化对信仰的凝视和初心的打量,在精神上“补钙”。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强化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

E5898

图片说明:学院集中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

24.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重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优先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严把政治标准,做好党员发展。学院严格按照中组部《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始终坚持把在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作为党员发展的重点,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慎重发展,规范团组织推优入党、党员发展流程,切实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严格落实发展党员责任,党支部书记、支委做好师生入党积极分子的结对、考察、发展等工作,结合学院和各部门实际,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青年教师教育培养等工作。确定当年度入党积极分子85名,顺利完成年度组织发展计划,共发展党员8名。

以增强党员意识为核心抓党员教育管理。制定并实施学院《党员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和《基层党务工作培训方案》,各支部按照学院统一要求,结合学系、部门工作特点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定期开展党日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学习平台教育资源,做到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全覆盖。加大经费支持力度,鼓励支部进一步创新学习教育方式,丰富活动形式,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年度完成相对应的学时任务要求。以开展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引导党员带头践行教育初心使命,在教学、科研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标兵岗”争创活动,宣传和弘扬16位受表彰党员的先进事迹,发挥身边榜样的感召力量,激励党员教师向先进榜样看齐,以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初心使命。

F3A67

图片说明:表彰“党员先锋岗、学院党员示范岗、学院党员标兵岗”

25.落实党务公开制度。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落实党务公开,接受全面监督。根据《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党务公开工作条例》,通过党员大会、中层干部会议通报上年度党委工作情况,通过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通报上年度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本年度工作执行情况及下年度工作计划。支委与党员、群众进行充分谈心谈话,征求对班子及支委个人的意见建议。民主评议确定等级,报党委审核后向全体党员通报。

保障党员民主权益,规范开展选举工作。年底启动学院8个在职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规定,做好基层党组织按时换届工作。党委专门就此项工作召开支委专题培训会,统一思想,明确操作规范,细化操作流程,规范党支部设置、支部委员会构成,明确党支部书记人选要求,确保换届工作有序顺利完成。同时,本年度规范开展静安区和彭浦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出席静安区教育系统党代表会议代表推荐工作、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及区第二次党代会代表推荐工作等,补选学院党委委员工作,保障党员民主权益。

AEC11

图片说明:党支部大会通报支部工作情况

D7574

B8592

图片说明: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首页上页1234下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