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工会聚力 共创美丽行健——学院工会2021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8-10所属栏目:群团工作

近日,第五届工会委员、经审委员、工会小组长、教工文体协会会长在会议中心2214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工会主席钱慧懋出席本次会议,并作2021年工会工作总结报告,经审委员会主任苏莉菊作工会年度经费使用情况说明。

工会主席钱慧懋以《党建引领 工会聚力 共创美丽行健》为主题,从“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责任担当”、“推进民主建设,营造和谐校园”、“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助推教职工岗位建功”、“发挥组织优势,做优工作品牌”等方面全面介绍了2021年度工会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绩。

学院工会发挥“悦读生辉”品牌,完成“诵经典名句,促党史学习、庆建党百年”习近平用典知识学习资料连载共15期,答题竞赛1次,组织基层工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诵读活动,通过学经典、用经典,感悟经典中蕴含的思想精髓和真理力量,进一步领悟新思想,自觉践行新思想,为学院新一轮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切实发挥好工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学院工会围绕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推进、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民主管理等主题组织工会委员线下集中学习4次,结合各个委员的实际工作,找准了工会工作服务党建的结合点和着力点。

学院工会聚焦学院年度重点工作的推进和群众关注的热点,不断推进民主建设工作,立足学院发展实际,新设立民主管理委员和青年工作委员,进一步健全了联系广泛、服务教职工的组织架构,不断推进基层民主管理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学院党委完成校级干部和中层干部的年度述职和民主测评工作。在绩效工资方案的修订、教师职称评审、人才激励计划的制定、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实施等重大教育发展改革过程中,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强化教代会的程序,引导教育教职工合理主张利益诉求,保障了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了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汇聚了教职工的智慧,有效预防和化解群体性矛盾和纠纷,确保了学院各项工作平稳顺利推进,推动了民主管理健康发展。

学院工会积极搭建平台,助推教职工岗位建功,杨柳、石佳伟老师荣获第三届“静安区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称号;袁莉莉、毛松松老师荣获第三届“静安区首席技师自助项目”带头人称号;卞炜老师荣获第三届“静安区技术能手”称号;外语系辅导员青年教师王雪指导的学生团队进入上海市妇联组织的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复赛。

学院工会为丰富广大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开设了瑜伽、健步走、摄影、书画、芳华舞社等协会,组建了以学前教育系教职工为班底的合唱队,该合唱队在静安区教育工会组织开展的“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静安区教育系统教职献礼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展演活动中荣获“优秀展演奖”;开设了线上书画课程;组织了“一花一世界”现场教学和“爱我中华 金秋拾趣”徒步摄影活动;组织开展了“你有多久没提笔,在纸上写下对思念之人想说的话了”线下读信分享会;组织了年度教职工健步走活动,共计199位教职工参与,其中8位老师获得全勤;组织了“爱运动 展风采 齐奋进 创佳绩”为主题的教职工趣味运动,共1055人次报名参加3个个人项目、7个集体项目的比赛,8个队伍参加入场式表演;联合后保处开展“垃圾分类金点子征集”、“垃圾分类知识小测试”、“消防安全知识小测试”、“弘扬端午文化,传我浓情粽香”端午节等系列活动。

学院工会为提升教职工在学校的幸福感,使广大教工切身感受到“娘家人”实实在在的关心关爱,在关心女教工群体的身心健康方面,在“三八”妇女节期间,开展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在关爱教职工方面,为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教职工申办《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纪念证》;在关爱青年教职工方面,积极推荐教职工参加2021年静安区青年职工交友活动,满足单身男女青年职工对美好生活的热切追求;为学龄前儿童的家庭举办“宝贝一家亲”活动,送上定制的合家欢礼物;为疫情期间留守在沪过年的青年教职工送去学院的关爱,让他们通过另一种方式感受“家”的温暖;在教工生日当月送上手写的生日卡片和生日蛋糕券,让大家体会一份温馨的祝福。

在学院党政的关心和支持下,完成本年度教职工体检工作,共计234位老师参加;组织暑假教工赴贵州兴义疗休养,共计43人参加;投保“上海职工互助保障项目2020”、上海工会会员专享基本保障B款、情暖杏坛帮困基金申请等,对教职工进行医疗帮扶,为因病致困的教职工提供精准服务,切实维护教职工的权益;响应市总号召,动用工会经费历年结余用于购买本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地区消费扶贫产品,用行动深化工会消费扶贫工作的开展。

最后,钱慧懋主席从“完善组织架构,强化工作职责,提高履职能力”、“丰富文体活动,增强职工凝聚”、“切实关心职工,及时互助互济”等三个方面简单介绍了2022年度工作的初步设想。各位委员和会长纷纷表示,愿为建设“美丽行健”,做好行健人的“娘家人”贡献力量,让在行健的每一天都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