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疫 勇为先锋——行健学子马志龙的援豫之旅

发布时间:2022-08-10所属栏目:社会影响

2021年暑期,河南遭受了汛情叠加疫情的危难险境,形势一度严峻。在此艰难险阻、全国人民为豫担忧之际,亦有”勇士”奋不顾身前往防汛抗疫一线。我校经济管理系2019级工商一班的马志龙同学,就是其中一员。听闻家乡受灾,还远在贵州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马志龙同学就时刻牵挂郑州的汛情。在确认郑州高铁已经恢复后,他立即奔赴灾区,同一众志愿者展开了艰苦的救援行动。

这个少年不惧艰险、乘风破浪,全力配合救援队工作,救助灾民、发放物资;之后,在郑州交通秩序尚未完全恢复、又遭受新冠病毒袭击之际,马志龙同学,再一次主动报名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协助街道以及社区工作者引导广大居民主动接受核酸检测,维护检测现场秩序,和医务人员一同奋斗在第一线!

近期,学校接连收到受灾群众和当地社区委员会对马志龙同学的表扬信。一封封表扬信,既是对他在救援过程中展现责任感与担当精神的肯定,也是对当代青年无私奉献、勇担重任的赞扬。

7月26日,来信的潘先生的87岁高龄父亲不慎跌倒在路边花坛。正当老人束手无策时,刚刚结束街道组织的灾后恢复和物资搬运工作回家上网课的马志龙同学在途中发现老人,并第一时间用电动车将老人送回家中。面对老人家属的金钱感谢,马志龙一再推脱,之后便默默离开。

信中,潘先生如此赞美马志龙——“马志龙同学在暑假期间多日连续参加郑州市几个街道办事处组织的灾后恢复工作,本身就是良善助人之举;下午为参加网络直播英语课程学习而返家,同样是年轻人的自觉上进行为;途中遇见摔倒高龄老人不顾被讹诈风险、不惜耽误学习的宝贵时间,将老人扶起并根据老人要求送老人至目的地、同时等待老人家人赶到交还老人至其家人手中,这是具有何等善良、大爱和富有正义感的青年所为呀!”

马志龙同学2019年考入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是一名共青团员。在校期间,他积极参与学院组织安排的各种志愿服务,定期前往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和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马志龙毅然加入郑州市基层社区抗疫队伍,在防疫一线服务近一个月,当年获得上海行健职业学院“青年向上 时代向前”抗疫抗洪先进典型荣誉。

  马志龙同学的援豫经历体现了行健学子不平凡的青春年华,这是敢为人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是奋不顾身的奉献精神。希望全体行健人弘扬青年担当精神,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