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职:喜讯!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学前教育团队获评2021年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

发布时间:2022-08-10所属栏目:社会影响

近日,2021年度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宣传活动结果揭晓,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学前教育团队荣获先进典型称号。风雨兼程二十载,育得桃李满天下。近二十年辛勤耕耘、薪火相传,学前教育团队精细教学、铸造辉煌,在教学教研路上不断前行。


弦歌不辍育桃李  踵事增华沃杏坛

为适应上海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弥补幼教师资严重短缺的现状,2002年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开设学前教育专业。学院成为当时全国首批、上海唯一的开办学前教育专业的高职院校。近二十年来,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学前教育团队为上海市培养了近6000名优秀的幼儿教师,荣获包括4个市级教学团队,6门市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3项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内的丰硕成果。学前教育专业于2015、2019年两次被确立为上海市高职高专一流专业建设项目。团队目前有副教授11人,“双师型”教师占比90%以上。

创新培养路径  培育优质人才

团队坚持“全实践”人才培养理念,形成了以高职教育为中心,中高职贯通、高本贯通相结合的立体多元人才培养模式。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合作办学,探索国际化幼师人才培养模式。面对0-3岁托育服务供给不足、专业队伍缺乏的现状,团队教师克难攻坚,于2020年增设“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填补了上海高职院校在此专业上的空白。旨在培养既懂教育教学规律,又懂儿童健康管理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作为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单位、上海市高职高专学前教育类教学指导委员挂靠单位,行健学前教育团队积极开展上海高职学前教育专业指导工作,在上海以及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学生培养质量高,曾多次在全国师范生职业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中荣获优异成绩。学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5%以上,35%的毕业生进入上海幼教示范园、一级园。

经验辐射各地  爱心传递边疆

响应上海教育援疆号召,行健学前教育团队与喀什职院签订定点帮扶协议,定期派骨干教师赴喀交流,倾情分享高职一流专业建设经验,对喀职院师资开展“造血式”帮扶。指导当地教师开展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和国际化专业实训室建设,依托骨干说课、示范课例、综合讨论等活动传递先进学前教育理念。多年来,团队还通过网络平台向各地院校和学员开放在线课程,为上海与周边地区、新疆、云南等地幼师培训提供线上指导和线下服务,助力各地幼教师资素养和教学能力提升。

自2018年起,团队教师连续两年带领学生开展“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赴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马关县开展志愿服务,获团中央学校部、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颁发的“优秀实践团队”奖。2020年疫情期间,学前教育团队无法远赴云南实地进行支教活动,特以录制微课的形式开展“云”支教。经过两个月的精心排练和拍摄制作,微课视频最终完成并送至云南大理州云龙县团结乡中心幼儿园,将爱心持续传递给边疆儿童。

强师德,铸师魂

行健学前教育团队必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

继续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

重视思想引领,积极推进“三全育人”

潜心教学,服务社会

为社会培养更多应用型创新人才!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mcYZNtI8ohaYzVmINqev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