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温暖“折翼天使”——应用艺术系支部为展翼儿童培智中心开展党员服务

发布时间:2022-08-10所属栏目:志愿服务

上海普陀区展翼儿童培智中心是一所为发展障碍儿童提供康复服务的民办非盈利性机构,经民政局部门登记注册成立于2014年11月。中心主要为社区孤儿、孤独症/自闭症、智力障碍、轻度脑瘫等发展障碍的儿童提供康复训练和生活指导服务。为了关爱这些特殊的儿童,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这些特殊儿童的世界,为他们建立平等、尊重、接纳以及融爱的社会环境,9月22日上午,应用艺术系支部书记邝姗带领党员巴美芳、陈盐青走进展翼儿童培智中心,与展翼联系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用爱温暖“折翼天使”,以专业能力支持志愿奉献。

首先,应用艺术系支部党员与展翼儿童培智中心负责项目开展的崔晶晶老师进行了交谈,了解了自闭症儿童的语言行为与社会发展等特点,设计如何为这些孩子的成长与发展提供专业志愿服务。支部将定期安排党员和学生志愿者参加展翼儿童培智中心的课程助教工作,如美术课程、手工制作、安全陪伴等,志愿者将参加中心的培训工作,学会有目标、有计划、系统地对孩子进行认知能力的训练,以孩子的认知和发展规律为依据选择训练内容,提高和培养孩子的综合认知能力。

艺术系支部党员还参加了感觉统合课程的助教志愿服务,学习在中心老师的指导下,对这些孩子通过跳绳、大笼球、滑滑梯等运动项目的训练,刺激视觉、听觉、触觉、前听觉、本体觉等感觉,使大脑与身体的协调性得以提高。在老师的提醒下,党员们也主动避免与孩子们合影拍照,保护孩子们的隐私。

为了消除对自闭症群体的歧视,支部将开展宣传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活动,普及自闭症相关知识,呼吁人们关注自闭症群体,尊重和关爱自闭症患者,促使更多师生了解关于自闭症患者,加入关爱自闭症群体这个大家庭中。

今后,支部将为展翼儿童培智中心定期开展美术教育、手工制作、安全陪伴等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