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端午文化,传我浓情粽香

发布时间:2022-08-08所属栏目:文化育人

又逢一年端午至,片片粽叶裹温情。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重午节等,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其节俗内容丰富,有赛龙舟、挂艾草与菖蒲、食粽、放纸鸢、拴五色丝线、薰苍术、佩香囊等等。

在端午节到来之际,工会联合后保处开展端午节系列活动,让我们一起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弘扬传统文化精神。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部分,制作香囊和包粽子活动。

从古至今,佩香囊一直都是端午习俗。屈原的《离骚》中有一句,“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天气湿热,蚊虫五毒出没,佩戴装有草药的香囊,能提神醒脑,辟瘟除秽,祈求身心安康,安然度夏。工会给各个老师分发了香囊材料包,亲手缝制端午香囊,一针一线都寄予了美好期许,希望小小香囊,能够为各位老师带来愉悦好心情。

端午包粽子是传统的文化习俗,粽是由粽叶包裹糯米蒸制而成,由于各地饮食习惯的不同,粽形成了南北风味;从口味上分,粽子有咸粽和甜粽两大类。北方粽子多是简单白米、赤豆、枣,蘸着白糖,多以斜四角或三角常见。而在南方,粽子口味丰富到,鲜肉、豆沙、蛋黄、排骨、蜜枣、莲蓉等,形状多体现地域特色。小小粽子,寄托了流传千年的祝福,6月4日,各位老师齐聚食堂,在食堂师傅的指导下包制了多种粽子,在欢声笑语中感受了多样的节俗文化。(图片)

“岁岁年年奉欢宴,言言语语端午情。”端午延续下来的习俗,是一种传承下来的文化,传承流传千年的礼与情,也让世俗生活有了烟火气和仪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