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第三届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2-08-07所属栏目:文化育人

5月17日,学院在敏行楼2214召开第三届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启动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沈燕华主持,学院校级、中层干部出席会议。

学院喜获2019-2020年度(第二届)上海市文明校园称号,这是学院继八次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一大标志性成果。会上,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任琳琳首先对学院2019-2020年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回顾。一是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将文明校园创建作为提升立德树人工作成效和学院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加强顶层设计;二是建立机制、保障实施。建立了党组织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师生同心协力的文明校园创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督促创建任务落实落细;三是迎难而上、拼搏奉献。各部门通力合作,各司其责,协同并进,充分展现行健人的奋斗实干精神;四是突出重点、完善提升。结合学院的办学特色,注重内涵提升,突出创建成果和特色。

启动会上,后保处和外语系就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做经验交流。后保处主任顾斌从三个方面介绍部门建设经验:一是强化制度管理,提升责任意识。二是推进精细管理,深化育人服务。三是践行节能环保,建设生态校园。外语系党支部书记杨晓霞则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交流了工作经验。

最后,由沈燕华书记部署2021年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沈书记首先带领与会成员认真学习了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后,部署了学院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并提出工作要求:一是提高觉悟,强化担当。各位与会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立德树人的更高追求、更实举措、更强实效。二是突出主线,贴近师生。把庆祝建党百年作为精神文明建设贯穿全年的主线,以学院转型20周年系列活动为文明校园创建的特色发力点,大力开展各类师生喜闻乐见的“五育”实践活动,打造校园文化精品。三是健全体系,完善格局。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机制纳入职业院校现代治理体系,不断提高文明创建制度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完善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推动文明创建不断走向深入。

精神文明建设是凝聚奋进力量、增强文化自信、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一项重要工作。我院把握建党百年和学院转型20周年重要契机,深化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在理想信念教育、校史精神育人、完善创建机制、文明修身实践、树立先进典型、提升文化品质、营造良好氛围、加强投入保障八个方面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奋力开拓文明创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