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时代新人——学院党委书记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8-09所属栏目:班子建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10月15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沈燕华以“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时代新人”为题,为2021级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

讲座共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前进力量。沈书记以“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为历史逻辑,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百年丰功伟绩,激发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的热情,增强“四个自信”。接着,她讲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号召学生要大力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之后,沈书记谈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结合“七一”重要讲话中“九个必须”目标要求,勉励大家从中汲取奋斗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讲座的第二部分是传承行健精神,争做时代新人。沈书记以短片的形式,带学生回顾了行健转型20周年的历程以及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向学生阐述了行健精神的内涵,即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直面困难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锐意改革的创新精神。最后,沈书记谈到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勇立潮头、勇担使命,勉励行健学子要珍惜每一天,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在行健赓续红色血脉,放飞青春梦想,铸就成才本领,做无愧于青春的时代新人。

沈书记娓娓道来的授课方式和内容受到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同学们表示备受鼓舞,坚定了青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并对大学生活更加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