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21年度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

发布时间:2022-08-09所属栏目:班子建设

按照中共上海市静安区纪委机关、中共上海市静安区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开好2021年度处级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和静安区教育党工委的具体部署,1月17日下午,在明德楼1304室召开学院2021年度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学院领导参会,静安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顾炜参加并督导,会议由党委书记沈燕华主持。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民主生活会,为确保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会前,结合学院实际,制定《2021年度上海行健职业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采取集中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领悟,提高政治素养,把握标准要求,进一步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同时,学院党委通过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和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共收集到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的意见建议共81条,于1月10日向领导班子成员原汁原味反馈了征集到的问题建议和意见。

会上,沈燕华同志代表班子通报了2020年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沈燕华代表领导班子做对照检查发言。总体来说,学院领导班子精诚团结,爱岗敬业,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上级部门的各项工作要求,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十四五”规划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总结转型发展20年凝练“行健精神”,在新起点上规划行健未来发展,开启建设区域紧密型高职院校事业的新征程。

班子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重点从深刻感悟“两个确立”,树立正确党史观;心怀“国之大者”,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战略定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汲取党史中正反两方面经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5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剖析根源,着力整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思想上、党性上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本着相互帮助的目的,开展了积极健康的相互批评,直截了当、开门见山地指出问题和不足。

静安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顾炜对本次民主生活会做点评。他表示,行健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民主生活会的召开,认真做好各环节工作,能够对接国家职业教育发展和地区经济社会产业发展认真查摆问题并交流整改措施,查找问题精准,民主氛围很浓厚。他对民主生活会成效充分肯定,一是会前准备充分,按要求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学院班子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为民主生活会顺利召开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二是问题查摆很深入,班子成员能够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相关指示要求,对照党纪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五个方面具体内容,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开展了党性分析。三是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围绕三个主体责任的贯彻落实、师德师风建设、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教师专业能力进一步提升等方面,严肃认真的指出意见,收到了相互教育、相互提醒的效果。四是整改措施实在,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都能够在整改措施上一一作出回应,没有使问题挂空挡,都有具体的、可操作性的举措,使民主生活会开展的过程成为找准问题,认领问题的过程,是明确责任,分类施策的过程。

就进一步落实好区委相关要求,立足巩固民主生活会的成效,顾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深化理论武装,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趁热打铁,持续用力,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好的经验和做法,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质,在深刻感悟“两个确立”、树立正确党史观上下功夫,要加强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政治建设入手,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尤其在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中要注重加强政治引领。三是要持续用力抓好整改,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将迎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作为静安干部,要拿出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和行动,把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整改与学院发展、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抓深抓细、抓出实效,用实际行动回应广大干部群众的期盼,真正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

沈燕华同志代表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她表示,班子成员将按照静安区教育党工委提出的要求和希望,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对照民主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对照区委、静安区教育党工委的决策部署,列出整改清单,认认真真抓好整改落实。同时,以本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坚决加强政治建设,抓好整改落实,扛起政治责任,保持清廉本色,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市教委和静安区教育党工委领导下,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具体方法和举措,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员工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