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共创美丽校园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08-07所属栏目:文明修身

分类新时尚,垃圾变宝藏。为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探索学院垃圾处理可行途径,向广大师生科普垃圾分类知识,打造美丽校园环境,学院开展一系列垃圾分类活动,致力于让更多学子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掌握垃圾分类的正确方法,在校内形成垃圾分类的新风尚、新潮流。

为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后保处组织生态文明志愿者在知行楼大屏前和学院食堂三楼设置摊位,向师生们发放自制餐厨有机肥。本次活动所发放的餐厨有机肥由学院食堂厨余垃圾发酵形成。通过运用湿垃圾源头资源处置化设备,对食堂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进行发酵降解,变废为宝,将这些看似无用的厨余垃圾变成大有用处的有机肥。后保处设计有机肥的包装袋,再由餐饮委员会志愿者们进行装填,并发放给全院师生。本次活动将长期进行,师生们可以自行领取,切身体验这种变废为宝、循环再利用的绿色环保行动。

此外,后保处还组织了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的宣传推广活动,请来工作人员为学生进行现场演示,引导学生进行可回收物试投。同学们纷纷拿来寝室多余的快递纸箱和塑料饮料瓶,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进行试投。该回收机功能完善、操作简便智能,能够引导、激发广大师生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信机系以“源头减量、垃圾分类进行时”为主题,组织开展系列教育活动。信机系各班组织垃圾分类主题教育班会,对《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文件进行仔细研读,同学们认真学习了垃圾分类的常识和标准,明确了垃圾分类的意义。同学们表示会坚持垃圾分类,为维护校园环境、创造绿色生活贡献出一份力。此外,信机系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和垃圾分类小发明小创造征集活动,信机师生踊跃参与。

信机系部分学生前往上海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开展了一次意义深刻的参观活动。科普馆一共分为五个展区,分别为“人与自然序幕”“重新认识垃圾”“垃圾去哪儿了”“畅想生态之城”“环保行动承诺”等,讲解员一一详细介绍。最后,大家还观看了上海城投宣传片。垃圾分类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重要意义,同学们将从身边做起,践行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打造“一切可再生”的未来上海城。

商务外语系举办“垃圾分类,厉行节约”为主题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及承诺人签名活动。本次活动重点聚焦垃圾分类工作中学生识记不清、意识不强等问题,现场主持人对参与活动的学生进行垃圾分类快问快答。活动现场十分热闹,科普与娱乐相结合,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垃圾分类宣传变得有趣,让大家在游戏中增强了垃圾分类的意识。

此外,外语系还向全校学生发出了“垃圾分类”倡议书,鼓励学生争做垃圾分类践行者、先行者、传播者和助力者。来往师生主动在签名墙上签字,并承诺将垃圾分类贯穿于日常学习与生活之中,以影响身边更多的同学、朋友参与到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具体行动中。

在学院后保处、学院团委的指导和支持下,由学院学生会、学院生态文明志愿者服务队共同承办的“挑战分类王”垃圾分类主题桌游教育活动顺利举办。参赛同学们摩拳擦掌、积极参赛,运用平日积累的垃圾分类知识,在比赛中大展身手。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做改善环境的先行者,做保护环境的践行者,大力推进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习惯,让文明投放垃圾、正确投放垃圾的理念在校园中传播。

行健校园生态文明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20年6月,目前共吸引了全院600余人加入,服务人数覆盖面达2000余人次。未来,服务队将不断创新和发展,通过各种志愿服务形式以及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活动使全院在校生更加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提升垃圾分类理念和环境保护意识,真正做到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融入生活。

践行垃圾分类,共创文明校园

学院将持续加大推进垃圾分类活动

努力营造垃圾分类的宣传氛围

提升全校师生参与垃圾分类的责任意识

为学院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