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院开展“红色巴士”移动党课

发布时间:2022-08-07所属栏目:文明修身

七月,即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始发地,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成长,红色基因深深镌刻进这座城市的血脉。5月11日,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务工作者搭乘“红色巴士”,穿梭于浦江两岸,一起重温百年奋斗路。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诞生在上海?”,“党的诞生纪念日为何不是一大召开的7月23日?”带着这些疑问,“红色巴士”载着党员教师从外滩的人民英雄纪念塔到陈毅广场,从龙华烈士陵园到国歌展示馆,从陆家嘴到中华艺术宫,围绕“百年党史在上海精彩演绎”这条主线,将上海这一个个珍贵的红色资源串成线,将历史故事和现实场景相结合,讲述中国共产党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翻天覆地的百年伟业。

“5月27日即将迎来上海解放纪念日,然而7613’这组沉重的数字默默讲述了72年前解放上海的那场血战及那次战役中牺牲的烈士人数……”党员教师在车上聆听了讲解员的介绍,再到龙华烈士陵园缅怀先烈,追寻他们的英勇足迹,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真理的坚定信念和浴血奋战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伴着国歌展示馆内的背景音乐,一件件浓缩红色记忆的文物、一张张定格历史的老照片、一段段新技术演绎的动人心魄往事,让党员教师更深刻地体会到在上海诞生的这首《义勇军进行曲》,它不仅仅只是一首歌曲,更是近代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战斗号角,深深融入我们的血液,化为中华民族的灵魂。

“国歌伴随着我们赢得国家独立、人民解放,伴随着我们建立新中国,也伴随我们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浦东改革开放30年……” 听着车内讲解员讲出的一串串惊人数字,看着车窗外陆家嘴高楼林立的繁华街区,这种边行车、边参观、边讲解、边互动的学习形式,让党员教师更具代入感,仿佛亲身见证了浦东从阡陌农田到高楼林立的沧桑巨变。

“二十载栉风沐雨育桃李,迎未来携手同行谱华章。”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又值学院转型20周年,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之年。通过乘坐“党史巴士”,党务工作者们在移动课堂中深刻感悟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以“党建+”为载体,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课程思政、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专业群建设等方面的政治核心作用,实现党建、业务协同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循环,共同为学院启航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提供坚实的保障和持久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