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标兵 | 2019-2020学年“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先进典型(三)

发布时间:2022-08-07所属栏目:师德师风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学院开展了2019-2020学年“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经系部推荐、学生投票、学院党委会审定,共评选出10位“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和5个提名奖。行健官微将分三期推出他们的事迹介绍,让我们一起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喝彩!

1

谭可 经济管理系

学生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

学生工作者应该是什么专业?如果问谭可老师这个问题,她会微笑的告诉你:“学生的需求就是我的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毕业的她坚持以学生成长的需要作为自己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方向,全方位助力学生成才。

生涯辅导,助力理想求职就业

谭可关注学生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的需求,考取职业指导师、BCC生涯教练,助力学生找到理想的工作。她将生涯教育、就业指导作为每学期最后一节班会的“必备节目”,大一引导学生完成生涯九宫格,鼓励学生在成长的新起点思考怎样才能成为三年后理想的自己;大二领着学生探索自我、了解职场,积极的去实习去面对社会;大三着重为学生讲解如何撰写简历、专升本的规划与安排,所带班级共有18名同学考取本科院校,比例较往年显著提高。她不厌其烦一遍遍指导毕业生修改简历,准备自我介绍与面试,帮他们叩开众多知名企业的大门。学生们纷纷给她留言:“干货!有用!”“我们很受益,谢谢谭可姐”。

紧扣时代,培育创新创业萌芽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中国大地引起巨大反响,高校创业教育也蓬勃发展。谭可意识到创新创业所蕴含的巨大能量,意识到其对于大学生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她参与编写了《创业有法》《创业心理》《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教程》等教材,主讲的《网络创业》课程入选2019年上海高职高专院校市级专业教学资源库。针对很多同学觉得“创新创业”离自己遥不可及的问题,谭可讲课时不是生搬硬套,而是以理论为框架、事例为主体来讲解,渐进式启迪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引导学生成为创新创业的新苗。她组织策划举办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创业项目对接会,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业讲座培训,大力孵化创业项目、培育创业典型。十余个学生创业项目在她指导后注册入孵学校创业园,其中“熊猫侠”获“互联网+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银奖”并得100万天使投资。

十五年的学生工作经历有苦有累,有笑有甜。成百上千的学生走向工作岗位,毕业多年仍然和谭可保持联系,时常聊聊工作与生活的情况。谭可始终坚持用生涯教育辅助学生成长、以创业实践引导学生成才。她不为自己设限,以学生的需求为动力,永远在学习的路上!

获奖感言:我喜欢学生,学生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他们的进步是我最大的期待。不是我成就了学生,是他们滋养了我,鼓励我成为更好的辅导员!

2

钟一杰 经济管理系

教学相长师生共进

经管系钟一杰是一位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知识广博、幽默风趣,深受学生喜爱。在多年的教师生涯中,他真心为学生着想,悉心发掘学生特点,灵活运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课堂里不仅愿意学习,而且学习得法、富有成效,从而实现教学相长,师生共进。

在“1+X网店运营推广”中级证书的考证辅导中,钟一杰老师针对19电商1、2班学生思维活跃、互联网运用熟练但实践经验缺乏的情况,精心在网上寻找学生平时最熟悉的素材,将三大核心技能SEO、SEM和信息流推广的要点融入其中,制作成学生喜闻乐见的案例,学生不仅对案例有亲切感,还能够快速进入到“最近发展区”,并且更高效的掌握知识和技能。充分利用云课程教学平台,从理论和实训两个方面,通过指导任务、答疑解惑、布置作业等环节帮助学生完成相关知识点的学习。利用学情数据分析工具,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灵活采用教学形成性评价,发挥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优势,力求取得最佳教学效果。19电商1、2班考证同学的“1+X网店运营推广”中级证书的合格率超过了80%,远超上海市院校60%的平均水平。这也是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组织的第一场1+X证书考核,为我院的1+X证书试点工作收获了良好的开端。

获奖感言:同学们的喜爱对我来说,既是欣慰也是鞭策,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3

盛婴 学前教育系

培养师德优良、素养全面、志向高远的幼儿教师

盛婴老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取得硕士研究生学位。在我校主要教授课程《学前教育学》《幼儿卫生与保健》《学前儿童音乐教育》等课程。工作八年来,她始终致力于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师德为先,以赛促学,培养素养全面、志向高远的幼儿教师。

课程思政育师德

幼儿教师的师德素养,直接关系到儿童的身心健康与长远发展,是学前教育专业育人的核心要素。立足三尺讲台,盛婴老师始终将师德培养视为重要职责,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强化学生良好思想品德的塑造。特别是在全球新冠疫情背景下,盛老师特别注重结合时事背景,与学生共话疫情之下的幼儿园课程和教育,在观摩讨论与多层思辨中逐步提升学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核的儿童观、教师观与教育观。在《学前儿童音乐教育》教学中,将如何传授、传播中国音乐艺术美,传承中华文化内涵精髓融入专业教育,培养具有中华文化自信和文化启蒙关键能力的新时代幼儿教师。

以赛促学励进取

盛婴老师常对同学们说:“幼儿园老师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和律师、医生一样它需要极高的专业水准。作为未来的准幼儿教师,你们不能放低对自己的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准,盛婴老师经常指导学生参加各项师范生教学竞赛,多次在市级、长三角地区、国家级等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晚上八点的琴房、办公室,常常能看到盛婴老师和团队成员们共同努力、奋战备赛的身影。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学生的成长与收获是老师最大的心愿与成就。几年来,这些从竞赛中走出来的优秀学子在学业事业上都有出色表现。盛婴老师2019年、2020年参加上海市高等职业院校教师说课(教学能力)大赛获二等奖和三等奖,为学生树立了敢于挑战、勇于拼搏的示范榜样。

获奖感言:大学生活是人生中承上启下的一个重要的转折期,愿陪伴学生们在专业发展道路上扬帆启航,立远志、塑品德,炼技能,勇拼搏,不负青春韶华。

4

尹学青 应用艺术系

坚守岗位敬业奉献

尹学青老师认同“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荣的职业”,自华东师范大学毕业后走上教师岗位,从教已近30年。她本着“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认真对待教育、教学工作,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混合式教学改革,深入研究学生学习情况,调整教学难、重点,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变“困学”为”乐学“。尹学青也是一位有20年党龄的党员教师。积极参加教职工政治学习,研读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保持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忠诚担当教育职责。发挥“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的钉子精神,总是主动承担起急、难、重的教学任务,确保教学秩序一应如常,教学改革顺利实施。常利用课余时间为有需要的同学补课,帮助他们在语言学习上更进一步。她将学院当作家一样守护,下课及下班时,总是留意关闭教室和办公室的电器设备后才离开,几十年如一日践行节约环保理念,身体力行为学生树立榜样。

获奖感言:在付出和给予中感受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在奉献和关爱中体会教育的快乐和幸福。

5

刘春玉 商务外语系

重视课程建设培育技能人才

刘春玉老师2006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专业,现承担商务外语系商贸、沟通类课程的教学工作。《商务谈判技巧》课程经过刘老师多年的建设,取得了多项成果:2016年8月,主编的校企合作教材《商务谈判技巧实训教程》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2015年-2018年完成了该课程含20个微课的慕课建设,其中《办公用品购销谈判》在第十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获微课组三等奖。定期下企业挂职锻炼,将行业动态和企业项目任务“转运”到学生的课堂,让学生身在校内,却能接触企业一线工作,掌握岗位所需技能。她带领学生参加2021年第九届上海市星光计划职业技能大赛国际贸易互联网+技能赛获二等奖。课堂内外与学生亲切交流,为学生职业发展指点迷津,是学生的知心朋友。

获奖感言:脚踏实地、砥砺耕耘,乐教善教、日进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