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时代楷模,学师德典范——学院各支部认真学习吴蓉瑾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2-08-07所属栏目:师德师风

为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市委开展向“时代楷模”吴蓉瑾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进一步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激发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引导教师向榜样学习,学院各支部组织动员教师们认真观看上海广播电视台播出的《“时代楷模”吴蓉瑾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报告会上,吴蓉瑾、姚晓红、杨宇、贺春秋、何羽艳、陆梓华6位报告人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了吴蓉瑾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

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部主任杨宇讲述了见证吴蓉瑾发起成立全国第一个特色红领巾社团——“红喇叭”小小讲解队的故事。吴蓉瑾之所以会在16年前提出、创建“红喇叭”小小讲解队并坚持至今,因为她心中始终有这样的信念——教育是铸魂立根的事业,只有在学生幼小的心田里播种下红色的种子,才能让孩子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多么来之不易。

吴蓉瑾作为最后一位出场的报告人,深情讲述了自己的教育故事。在吴蓉瑾看来,自己只是一个在平凡岗位默默耕耘、静待花开的普通教育工作者。她之所以可以每天不知疲倦,永葆激情地工作着,那是因为她知道身为人师,有些事情自己必须做,这是她的责任。

教职工们认为,吴蓉瑾老师为学生播种红色初心,“以情育情”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创新智慧校园因材施教的行为和她潜心教书育人,不断创新德育方式方法,真情守护学生健康成长的精神值得敬佩和认真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时代楷模”为榜样,立足本职、不忘初心,践行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吴蓉瑾老师身怀大爱,怀揣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理想信念,传道授业解惑,是无数教师们学习的标杆。在未来的教育道路上,我会向吴老师一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引导学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应用艺术系廖垚老师

在报告会上,我了解到吴蓉瑾校长一天工作15个小时,面对家长和孩子们,24小时不关机,有任何信息几乎都是秒回。这种对工作的态度,对党的教育事业的热爱,让我由衷敬佩。在百年未有大变局的新时代背景下,我作为一名年轻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向吴蓉瑾校长学习,潜心铸魂育人,不断创新德育教育方法,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将红色种子深埋于学生心中,为党培育红色传人,要无愧于党的教育事业和人民教师这一神圣的称呼。

——经济管理系徐若琳老师

作为一名老师,就要像吴蓉瑾前辈一样,有一颗仁爱之心,做到因材施教和有教无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会找准自己的方向和目标,向吴蓉瑾前辈学习,以她为榜样,进德修业,不断提升自我,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色传人,不断播撒理想信念的种子。

——学前教育系孙蕾老师

令我感触最深的是吴蓉瑾老师的爱的教育观,她认为,“离开健全人格和丰富情感的教育是不完整的。以情动人,用情育人,情感教育就是和孩子一起学会爱”。她推崇情感教育,努力推动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塑造青少年的完整人格,把学校建设成一个“充满爱的学校”。我们要加强理论学习,完善自身人文素养,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感染并激励学生共同进步。

——商务外语系刘江敏老师

看到吴老师的学生、同事们讲述吴老师的故事,我不禁感叹这位时代楷模强大的感染力。聆听完吴校长的教诲,我也不断思考,我为什么选择这份职业?是热爱。这份热爱,是我选择这份职业的初衷,更是助力我做好这份工作,不断成长的助力器,而我也将以吴老师为榜样,将高职教育作为自己的毕生事业,真正用心做好每一项工作,做一位真正的好教师。

——信息技术与机电工程系庄淑珺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