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学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8-10所属栏目:思政队伍

7月7日上午,学院召开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学生工作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越,各学系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学工口各条块工作人员、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孙波主持。

会上,孙波处长从“思政工作”、“就业工作”、“学籍与资助”、“宿舍文化”、“心理健康与劳动教育”、“武装工作”六个方面对2021年上半年的学生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随后,他对“军训”、“暑期学生管理”、“辅导员工作”等近期工作作了展望。学院团委书记曹娜以“立德树人,内化于心;三全育人,外化于行”为主题,从“工作方位”、“工作实践”、“工作思考”三个方面对本学期学院共青团工作进行回顾总结。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越首先肯定了本学期学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肯定辅导员队伍发挥的巨大作用,感谢为学生工作付出心血并即将离开学工队伍的老师们。他指出,在学院“十三五”期间,第一,学工队伍变化翻天覆地。尤其是结构变化巨大,从退休返聘和劳务派遣人员转变为在职在编人员,队伍稳定,学历提升,能力增强,专业化水平更高。第二,学生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学生工作体系更加完善与规范,梳理了工作流程,完善了工作制度,学生管理的有效性有所改善。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优化学生工作和学生服务。第三,学生工作成绩显著。辅导员素质拓展活动屡获佳绩。从校园文化活动就能体现工作成绩,活动丰富多彩,有感染力,且蕴含了丰富的育人作用。有付出就有收获,未来的学工队伍依然会涌现出更多优秀的辅导员人才。

对于学院“十四五”来说,他指出,展望未来,步伐要更加坚定,希望学生工作队伍的全体人员要做到三点:一是认清大势。认识清楚国际形势和国家方针政策。二是坚定信心。认同和信心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关键。认同这份工作,踏踏实实地做,未来会有收获。三是提升能力。尤其是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协调能力。辅导员在工作实践中要多分析、多判断。四是学生工作要进一步规范、进一步制度化、进一步细化。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做到同向同行,融入和辐射到各个领域,有待学工队伍研究和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脚踏实地,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