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数智化 结对书新篇——学院举行商务数智化机器人产业学院签约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2-08-10所属栏目:思政教育

12月31日下午,我院与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龙头企业北京来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泓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商务数智化机器人产业学院签约揭牌仪式。学院院长黄群、副院长章卫芳、经管系副主任孙天慧、经管系党支部书记谭可,上海泓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楚万文、总经理梁永和副总经理罗欣婷以及经管系师生代表共同参会。北京来也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PO褚瑞亲自录了一段视频,以在线的方式送上对产业学院成立的祝贺和祝福。

章卫芳副院长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规模,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高职教育、社区教育、终生学习等方面的特色和发挥的作用。她希望双方以合作项目建设为契机,有效推动校企共建,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拓宽双方合作领域,扩大合作规模,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发展,逐步探索适合双方需求特点的合作育人模式,培养学生职业意识,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职业素养。


商贸管理专业群主任钟一杰从产教融合实施背景、RPA人才发展前景、产业学院落地方案、未来预期效益四个方面介绍了商务数智化机器人产业学院背景及合作内容。双方本次合作,围绕当地区域内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充分发挥创业孵化作用,助力学生创新创业实践。

仪式上,上海泓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楚万文介绍了RPA行业发展及RPA+AI数字化人才培养路径。据他介绍,来也科技公司是中国乃至全球的RPA+AI行业领导者,是我国目前该领域融资金额最多的企业。泓江科技公司则具有十余年的产教融合成功经验,与来也科技共同打造了一整套基于RPA的学习实践课程体系和引企入校、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构架了产学研一体化的产教融合基地新模式。他表示,两家企业未来将立足企业数字化转型与RPA产业发展的需要,与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共同聚焦RPA机器人产业在电商领域的应用和推广,率先培养电商行业RPA机器人应用实施人才,打造RPA产业人才赋能平台,不断优化产业人才标准,实现基于人才测评与职业能力认证的精准就业推荐。

上海泓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楚万文、上海行健职业学院院长黄群为此次商务数智化机器人产业学院进行签约揭牌。

黄群院长为本次揭牌仪式作总结发言。他代表学院感谢上海泓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来也科技两家公司的信任与支持,肯定了经管系为学院第一个产业学院成立所作出的努力与贡献。他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根据其中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提出的七个方面的建设任务,指出了四个努力方向。一是在共建共管机制建设上下功夫,成立由校方、相关系部以及企业方等成员组成的理事会,来协调相关事项和各类资源,推进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同发展;二是在有效衔接机制建设上下功夫,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紧密对接,构建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三是在资源共享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建立人才、技术、资源等共享机制;四是在协同育人机制建设上下功夫,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培养符合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活动最后,与会一行人共同参观了产业学院基地。产业学院的成立是学院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未来,学院将进一步打造产教融合综合体,精准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