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紧大师 学真本事 ——学前教育系开展应彩云工作室教科研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10所属栏目:思政教育

为深入提高学前教育系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切实培养科研能手、教学骨干和领军人才,11月4日下午,学前教育系邀请应彩云大师在敏思行楼3409室开展了一场精彩实用的教科研交流活动,学前教育系主任李娜及系部教师参会。

应彩云大师曾获得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特级教师、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十佳教师等荣誉称号。但应老师笑称自己只是一名最平凡的“幼师工匠”。工匠需要专注于某一领域全身心投入,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地完成整个工序的每一环节,应老师就是凭着这样的工匠精神几十年如一日地进行学前教育的教科研活动。

应彩云大师凭借自己39年丰富的一线幼师职业经历告诉大家如何做好教育科研。首先,她指出教育科研是以教育领域中发生的现象为基础,以探索教育规律为目的的创造性认识活动,教科研的目的是引领教师队伍建设以及引领行业前沿发展。对于应老师来说,她的教科研选题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个人发展跨不过去的阻碍与幼儿成长跨不过去的困难。前者包括自我认知、发展潜力与专业技能上的阻碍,后者包括幼儿的入园困难、吃饭困难与睡眠困难等。由此,她总结到教科研选题时,应以促进师生发展为目的,从教学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困难与阻碍中寻找教科研落脚点。同时,她以自己的早期阅读课题为基础,以儿童绘本为例给在座教师提供了教学科研的新思路。一是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与高水平的科学素养,这需要一线教师储备大量的科学知识与生活常识;二是要从生活现象、教学实践中形成创新研究的思维与方法;三是要从儿童接受知识的方式特点出发,致力于将理性知识与浪漫文学创新融合,比如绘本教学不仅传授书中道理,还可以使孩子透过文字和图画,看见更广阔的社会和世界,同一绘本同一故事也可以通过智慧多元的教学设计传授给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达到不同的教学目的,这些都直接影响着课堂的教学效果与课下的教研成效。

最后,学前教育系老师与应彩云老师针对教科研过程中产生的各种问题进行热烈的交流探讨,教师们积极参与、探索尝试,展示了教师们交流、合作、创新探索的精神风貌。

此次与应彩云大师的教科研交流活动,有利于学前系教师立足教学实际,研究重难问题,变革教研方式,更好地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师队伍的业务素养,共同促进学前教育专业建设过程中教科研活动的高效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