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频共振,协同育人——学院召开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

发布时间:2022-08-10所属栏目:思政教育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面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适应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强化党政齐抓共管,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针对性、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9月28日上午,在明德楼1304会议室召开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学院党委书记沈燕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工会、党办、宣传部、思政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沈书记首先传达了国务院关于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特别强调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体系构建工作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结合我院党建工作实际,她提出全面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做到以下五点:一是把握一个方向,即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处理好整体性与独立性,传承性和创新性两个关系;三是紧扣思政工作、教书育人、学生成长三个规律;四是实现四个服务,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五是开展教师、学生、学科、课程、环境思政五项工作。她说,召开思政工作联席会是落实学校思政工作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大家要针对当前思政工作的难点重点内容,深入研讨,统筹协调做好学院的下一步工作。她强调,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任重道远,本学期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希望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落实相关要求,紧紧围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不断探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推进“育人环境”与“育人文化”同频共振,着力塑造思政工作品牌,构建学校育人全新格局。

会上,各参会人员结合实际,就如何落实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以及如何创造性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工会主席钱慧懋通报了近期工会工作要点和2021年下半年学院工会工作情况;党办主任曹娜汇报了近期党委工作要点,特别是近期党史学习教育安排以及需要相关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任琳琳围绕学院理论学习方面、内外宣传方面、校园文化方面和思政育人方面等方面介绍了重点工作;思政部主任田春详细讲述了思政课改革创新与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举措,同时就当前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了探讨;团委书记叶忞重点介绍了本学期开展的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10月份即将启动的第二期“青马工程”培训工作等情况。

学院“十四五”规划把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大思政教育体系作为重要任务之一,本次会议的召开在同频共振、协同育人方面为推进学院思政工作打开了新局面,同时,在各部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奋进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