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31所属栏目:志愿服务

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建团98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指示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发扬五四精神,激励引领行健学子坚定制度自信,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学院团委于五月开展了“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建团98周年系列主题活动。

理论宣讲兴起学习热潮

“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共青团的核心任务。学院团委持续组织全院团员参与共青团中央“青年大学习”专题学习活动,每期学习人数达两千人左右;开展“青年大学习”知识竞赛活动,共613名同学参与,创新学习手段,提升学习实效。

学院团委通过线上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讲座,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引领青年学生坚定政治信仰,发挥青年力量。主题讲座结束后,组织学院各级学生会、各年级团支部开展五月云团日活动,各团支部结合理论热点、形势政策进行专题学习,努力使党的创新理论在青年心中扎根筑牢。

实践活动丰富育人载体

5月初,学院团委通过线上“青春上海”、微博等平台,组织学生观看团市委举办的“青春战疫 聚力前行”先进人物事迹直播活动;动员全院团员青年运用QQ、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学习五四知识、传播五四精神、创作抗疫作品,共同助力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学院团委通过“线上朗读亭”开展“绽放战疫青春 弘扬五四精神”诵读中国战疫故事比赛,参赛作品共有243首,投票总数为320453票,访问量共41176人次;开展“骊音抗疫,颂唱樱花五月”校园好声音歌手大赛,用声音传递能量,让爱持续发声。通过一系列主题活动,为学生搭建丰富的实践平台,教育引导行健学子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厚植家国情怀。

 

选树典型凝聚榜样力量

开展学院2019年度五四表彰活动,对上一年度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选树一批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传播正能量的青年学生典型。5月中下旬,学院团委依托“行健团委”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弘扬五四精神,担当时代使命”主题活动,活动中相继推出青春绽放系列之“五四”红旗团总支、“五四”红旗团支部、“五四”青年标兵等推文,鼓励青年学子向先进典型学习。

组织“五四青年说”青年标兵讲团课活动。此次微团课分为“绽放青春力量”、“新时代青年说”两个部分共12个专题,从青春的起点到树立远大理想、爱国主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疫情下的思考到制度自信,每集8分钟左右的课程以录播的形式循序渐进地为广大青年带来了一场线上思政课,在全院营造了全员青年大学习的良好氛围。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其所孕育之五四精神,以磅礴之力激励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希望广大行健学子能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做“两个维护”的忠诚捍卫者、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