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爱 传递城市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0-12-31所属栏目:志愿服务

——信机系“笃行”志愿者服务队事迹

 

近几年,信机系“笃行”志愿者服务队结合系部专业特色,组织开展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走进各社区、服务上海火车站,齐心协力,用自己的热忱奉献,服务新型城市建设,使更多人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文明发展的大爱。

守护静安上海站 助力温暖出行路

七年来,每周六、日上午,信机系都会分别组织五至六名学生志愿者队伍前往上海火车站,为旅客提供进站咨询和乘车引导服务。整整七年,信机系参与火车站志愿者服务的人次达到一千两百多人次,涵盖系部各个专业,展现了行健信机人志愿者的风采。

信机系学生志愿者对火车站周边地形不熟悉,为此,信机系学生志愿者不仅跑遍火车站附近地块,熟悉各公交地铁站点、掌握出入口的位置等等,而且还手绘火车站简易版地图,方便给行人指路。不仅如此,大家还要时时保持微笑,用世界上最简单、最美丽的语言传递这个城市最热烈的欢迎。

每年的春运火车站志愿者活动,信机系的学生都会积极报名参加,他们放弃放假后提前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住在学校寝室,坚守在寒风凛冽的车站,为每一个旅客提供最准确,最规范的引导服务。“我非常珍惜每一次参加火车站志愿者活动的机会,为每一位旅客提供引导服务,虽然微不足道,当听到不同语言的‘谢谢’,内心无比满足。”信机系学生志愿者王镇宇说道。

关爱老人 智享生活

四年来,信机系“笃行”志愿者服务队组织网络、软件专业的学生,结合专业特长,前往彭浦镇社区(老年)学校协助《电脑》以及《数码摄影与电脑修饰》课程老师一起辅导老年人打字、上网、收发邮件、制作PPT、对数码照片进行PS处理等等。2017年伊始,在学院“两中心”的牵头下,开始给彭浦镇社区(老年)学校的图像后期制作班提供授课机房,为了帮助任课教师更好地辅导学生操作,每周五下午,信机系志愿者服务队都会招募熟悉ps操作的学生志愿者协助专业老师一起授课。此外,信机系学生志愿者持续为悠和家园社区、白玉兰小区等社区提供志愿者服务,志愿者们就社区老人电子设备、手机软件使用过程中的问题进行答疑。

每次活动前,大家都会聚在一起备课,分工协作,模块化梳理此次志愿者服务的内容。信机系学生志愿者将常用软件操作流程制作成简洁清晰的视频、便于携带的卡片,让老人方便好用。每次上课,大家都会以“手把手”的指导操作为主,ppt讲授为辅,用以点带面的讲课方法,积极调动老人们动手操作的积极性。

老人们对新生事物不熟悉,接受慢,信机系的志愿者就一对一服务,手把手地教,耐心、缓慢地重复多遍,直到学会为止。王奶奶记性不好,王晨旭同学每次都会一遍又一遍给王奶奶讲解,直到她弄懂为止。渐渐地,王奶奶常向王晨旭秀她的微信朋友圈,分享新拍到的美景,她的生活因与信息时代接轨而充满新的喜悦。王奶奶对王晨旭的称呼也从最初的小老师、小王老师,变成了小帅哥……这里面,满满的都是王奶奶对王晨旭的喜爱,更是对王晨旭工作的认可。“喜欢这个小伙子,他就跟我的大孙子一样”、“真的要感谢所有的小老师,让我们永不落伍,谢谢”……

2019年,申报了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学生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第一届“知行杯——青春社区”上海高校共青团“往社区走”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申报的《走进彭浦镇社区(老年)学校,带领社区老人志享生活》志愿服务项目在此次比赛中荣获潜力项目荣誉称号。

大爱,是外塑城市之形、内铸城市之魂的文明伟力。信机系“笃行”志愿者服务队会继续继承和发扬志愿者服务精神,不断开拓进取,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者的服务精神,服务新型城市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