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关于开展好“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

发布时间:2020-05-25所属栏目:政治学习

高度重视学习、善于借鉴历史,并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学习、研究、宣传、借鉴党史、国史,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去年考察上海时还专门提到,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今年1月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总书记又进一步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

明年是建党100周年,在迎接这个重大历史节点之际,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有着十分特殊的重要意义。区教育党工委高度重视“四史”学习教育,5月13日召开专门会议,发起了在全系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总动员”。5月19日,学院召开党委会,就学院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工作部署。今天,我们召开干部大会,刚才沈书记向大家介绍了学院关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下面,我就如何开展好学院的“四史”学习教育提几点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是坚守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深入学习“四史”,可以给我们带来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也能使我们不断增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历史担当。

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是提升应对能力的有效方式。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环境变化之快、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尤其是,今年受疫情影响,经济发展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社会发展面临诸多内外困难,教育也经历了延期开学、网上教学、陆续复学复课的各种困难。但越是困难,越需要我们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清醒地把握大势大局,进一步增强面对风险敢作能为,面对困难敢闯会干,面对问题敢抓善管的应对能力。

二、牢牢把握基本要求,全力确保“四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一要注重与静安特点相契合。静安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资源。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中共二大纪念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和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等99处都在静安,她们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些红色场馆的教育引领功能,组织干部、党员、教师、学生开展现场教学,进一步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努力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真正利用好这些静安红色文化品牌。

二要注重与教育实际相结合。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要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院教育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同努力完成学院“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效果。要通过学习教育,让广大干部、党员、师生汲取有益经验和前进动力,在思想上有提升、在工作上有担当、在学习上有进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要针对不同对象、不同群体因材施教,注重个性化、差别化、精准化安排,采取有针对性、灵活性的方式,把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我们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教职工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

三要注重与理论体系相融合。我们要把学习“四史”融入到学思悟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去,融入到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中去,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更好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三、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形成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

一方面,要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各基层党支部要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落实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和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支部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在“七一”、“十一”、进博会等重要节点,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题学习。党员干部要学习在前,立标杆、当表率,带头在“四史”学习中领悟党的理论创新,学出历史思维、学出忠诚担当、学出人民立场,以实际行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

另一方面,要全面加强统筹协调。学院党委“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全面统筹、协调推进,强化工作衔接、高效运转,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党委组织部要加强督促指导,把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党委宣传部要做好宣传引导,积极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安排要求、进展情况和经验成效,掀起学习热潮,营造浓厚氛围。学院工会和团委要引导教职工、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四史”学习教育。

总之,我们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