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专门队伍建设。按照师生比1:350标准,核定思政课教师队伍;按照师生比1:150标准,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按照少数民族师生比1:50标准,配齐少数民族辅导员;按照师生比1:3000标准,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

配齐思政工作队伍。学院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以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保障。学院以数量和质量并重选聘配备专职辅导员,严格把好入口关,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政治素质优、思想作风好、学历层次高、组织管理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充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目前校内思政课教师师生比为1:350 ,专职辅导员师生比为1:140 ,符合配置要求。2021年,引进1名少数民族辅导员,师生比为1:18。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师生比为1:2100,符合配置要求。

构建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学院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党委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部署任务,落实措施,协调力量,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院坚持每年组织辅导员建设月活动,内容涉及主题班会组织能力、谈心谈话能力、理论宣讲能力等方面专业技能的考核展示,至今辅导员建设月活动已连续举办3届,共有42人参加活动,极大的锻炼了辅导员的综合育人能力。

图片说明: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11.建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专门队伍在招聘录用、日常管理、培训培养、职称评聘、考核激励等方面的工作制度,落实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党务工作队伍双重身份、双线晋升政策。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专门队伍选聘工作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根据《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人事管理办法》相关要求,采取组织推荐和公开招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学年各学系及相关部门根据工作需要,上报需求情况,由学院统一协调,确定选聘计划,并进行公开招聘、择优录用。根据2021年新修订的《上海行健职业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学工部与各学系共同负责辅导员的日常培养与管理工作。学院根据发展和工作的需要,按照优化结构的要求,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对辅导员进行培训。学生工作部负责对新上岗的专职辅导员进行岗前培训,专职辅导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在岗培训,培训情况将作为考核、评优及相关津贴发放的重要依据。依据《上海行健职业学院辅导员学年度考核办法》,辅导员的考核工作由学工部牵头开展,考核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四个方面,重点考核实绩,由学生处、学系、学生等共同参加评价,对于工作业绩突出、学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的辅导员,发给荣誉证书,并予以奖励。落实辅导员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双线晋升政策。

图片说明:2020-2021学年度优秀辅导员评选

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有规划有举措。本年度,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从人员编制、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凝聚力工程等各方面努力,加强新时代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建设。积极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培训进修,坚持集体备课制度,重点围绕“讲什么、怎样讲”就教学内容、教学方式集体研讨,明确课堂讲授重点,规范课堂讲授内容,严格课堂讲授纪律,消除课堂讲授的盲目性和随意性。鼓励思政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和开展教科研工作,教师团队荣获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九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教学案例“家书 诗作 家国情”入选上海市高校思政课优秀教学案例。教师的科研有:校级课题《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大学生自我教育实践路径研究》成功结项:上海市高职高专联盟的课题《基于“超星泛雅平台+学习通”的对分课堂在提高高校思政课教学吸引力的研究》成功结项。绩效考核注重向实绩、成果倾斜,向骨干教师倾斜。

图片说明:思政教师团队星光杯参赛

12.加强教师思政工作,健全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建设提升,规范教书育人和学术道德等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聘、导师遴选等各环节,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学生对师德满意率达到85%以上。

加强师德师风制度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学院教师工作部明确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其主要职责,师德教育是教职工理论学习必选专题,加强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精神,引导教职工将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并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本年度将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融入新教师培训计划,加强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提升。定期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制定具体细化的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健全惩戒机制。

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严把教师入口关,规范教师资格申请认定,完善教师招聘和引进制度,严格思想政治和师德考察;在教师聘用、职称评审、评优评先、年度考核等方面采用多种评价方式,落实师德第一标准,严把政治关和师德关。

学生对师德满意率达到85%以上。每学期开展学生评教工作,重点了解学生对专业及课程学习的评价反馈。学生对融入课程思政、课堂满意度、师生交流、教师育德意识、教师职业素养等项目满意度都在92%以上。综合各师德考察指标,学生对师德满意率为92.62%。


首页上页12下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