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开展岗前和在职教育培训,组织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主题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四有”好老师,积极培育、选树、表彰和宣传师德先进典型,开展师德警示教育。

定期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修师德,铸师魂。每年举办教师节庆祝大会,隆重表彰在教书育人各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和集体,弘扬优良师德师风。2021年教师节大主题为“丹心献党育桃李 春晖泽润谱师谊”,全院教职工参加了大会。表彰了2020年度上海市育才奖、区园丁奖、2019-2020学年“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2020年度教育教学突出成果先进典型,向在院工作满20年和从教30年的教育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及纪念奖杯。举办了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通过多媒体民乐表演生动展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风采,以沙画表演《春晖熠熠二十载》展现学院转型20年来的累累硕果,深情赞颂教师们为教育事业的大爱奉献。大会激励全体教职工不断增强职业道德修养,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图片说明: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表彰上海市育才奖、“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获奖教师

为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持续化,2021年,学院依托教职工理论学习等载体,多渠道、分层次进行学习活动,督促全体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学习,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师德师风学习交流会。组织全体教师收看“时代楷模”吴蓉瑾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王红旭楷模事迹纪录片,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指导意见》《上海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内容。各支部教师就学习内容展开了深入探讨,表示要以“时代楷模”为榜样,立足本职、不忘初心,践行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对照师德准则和“红七条”,教师们认真进行了自我剖析,明确师德底线,警惕师德失范,将职业行为准则落实到教育教学中,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图片说明:支部组织教职工开展师德师风学习交流活动

开展岗前和在职教师培训,育师德,增才干。学院构建了“三个层面、六个模块”的新入职教师培训体系,涵盖国家、市级、校本三级培研,理论指导、教学观摩、能力展示、竞赛比武、科研锻炼、评价考核六项提升,帮助新教师更加清楚地明确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牢记师德规范要求,站稳讲台,磨砺内功,不断提升师德素养与教科研能力,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高职教师。2021年学院新教师上岗培训在一年时间内不间断进行,内容为分期分批参加上海市教委组织的高职高专新任教师和辅导员专题培训;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组织的“高校新入职教师”和“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提升高校立德树人成效”专题网络培训,包含师德涵养课程7门;参加校本培训,包括师德师风专题培训1次;参加教学观摩与专业、行业培训;参加新教师教学能力评价考核和辅导员主题教育展示等。学院为每位新教师选派师德优良、业务过硬、具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结对老师,签署带教协议,共同完成教育教学结对任务,引领青年教师顺利成长。

图片说明:党委书记沈燕华为新教师作师德师风专题培训

图片说明:学院2021学年度青年教师带教聘任仪式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2017-2020年)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高职教师队伍,学院出台了《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教师培训管理办法》,对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实行学分制管理,根据培训类别赋予不同分值,将培训学分作为教师职务(职称)评聘、评优评先、个人绩效及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并规定专任教师及专职辅导员每年至少修满6学分,进一步激发教师学习与专业发展的内驱力。

图片说明:学院教师获评2021年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与网络素养教育”专题培训班优秀学员

选树宣传师德先进典型。2021年,学院通过系部推荐、初步评审、学生投票的方式,推选出了10位2019-2020学年度“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以及5位提名老师。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官方公众号分三期推出“好老师”事迹。学院师生在2021年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九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教师组斩获个人及专业组奖项15个,教师指导学生荣获31个个人奖项,5个团体奖项。学院官方公众号分四期推出“星光赛”背后的故事,激励广大教师精钻专业、精心育人、不断创新。聚焦教书育人、技能培养、党建工作、疫情防控等工作一线的师德人物,通过校园媒体多途径进行报道,充分发挥身边榜样感染力量、示范作用,进一步弘扬我校优秀师德师风,营造尊师重道良好氛围。

在学院广泛宣传和积极推荐下,2021年学院1人获上海市育才奖,学前教育创新团队荣获上海市“为人 为师 为学”先进典型,5名同志获“静安区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区“首席技师资助项目”带头人、区技术能手称号。5名同志获静安区园丁奖,2名同志获静安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3名同志荣获2021年度静安区教育系统“党员示范岗”荣誉。

图片说明: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官方公众号推送

图片说明:学前教育团队荣获2021年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称号

首页上页123下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