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市委重要会议、文件、讲话精神,有学习计划和督促检查。

  学院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年来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市委重要精神和办学治校相关政策法规为重点学习内容,有针对性地制定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以及《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教职工理论学习参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精神,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

   加强专题学习,强化思想认同。学院党委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加强政治理论武装作为学院坚持党的领导, 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工作。党委会安排专题学习,及时学习传达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设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并动态调整学习安排。精心制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每月专题,通过校级干部领学和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作辅导报告,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观摩调研和交流体会相促进,深入推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重大会议文件精神的学思践悟,切实提高全院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

图片说明: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图片说明: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及时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新征程面对面》等理论学习书籍至每位党员,分专题编写资料链接供教职工学习参考。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平均每月一次,各支部书记带头领学重要文件精神、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课程。下发教职工理论学习记录本,加强指导和督促。组织干部、党员师生第一时间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组织体会交流,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热潮,激励全院师生感悟真理伟力,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肩负起时代使命。

图片说明:我院师生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学院召开思政教师集体备课会,深入探讨紧密结合课程特点、学生特点,围绕“七一”讲话精神、伟大建党精神和党史知识做好思政课教学设计,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和《赓续时代血脉 争做时代新人》等专题课程覆盖全院。学院领导为大学生上党史学习教育开学第一课。组织学生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各专业修订和实施课程思政授课计划,有机融入百年党史丰富育人元素,立足课堂主渠道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投身强国伟业。我院学生对学院课程思政满意度达93.2%。

图片说明;学院党委书记沈燕华上开学第一课《赓续红色血脉 争做时代新人》

依托主题实践,强化行为认同。学院党委把握清明节、七一、教师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聚焦重点群体,通过党员大会、主题党团日等形式,围绕百年党史、“明德·笃行”校园文化品牌创建、师德师风建设等板块,开展参观红色场馆、观看红色剧目、“党课开讲啦”心得交流等主题活动。认真落实党委和处级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完成各类实事项目15项。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八个一”系列主题活动,四位校领导以中国共产党党史发展脉络及学习意义为出发点,撷取不同时期英模人物事迹,围绕伟大建党精神开展主题微党课。八个党支部用诗朗诵、情景剧、演讲等形式诠释“实干、奋斗、进取、创新”四种行健精神,宣讲身边共产党员的事迹、传递党的精神。

学院团委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探索形成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教育的“三课”模式。团员必修“思政课”: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培养、团员培训班、主题团课等,在“智慧团建”线上记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青年学生党史学习覆盖全院105个团支部,2866名团员;多元载体“活动课”,坚持与校园传播媒体、党团活动、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和校园环境建设等多方面深度融合,开展“青春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歌会、“行健青年说”党史演讲比赛,主题微团课大赛、“百年峥嵘 青春奋进”党史知识定向赛等,用好红色教育资源感染人、培养人、塑造人。深入社会“实践课”,组织学院学生前往二大会址开展志愿服务,参与上海市终身学习红色人文修身,组队参加上海大中小学生党史全媒体争先赛,作为唯一一所高职院校入围决赛我院青年讲师团在校外爱心暑托班宣讲微党课57次,73名志愿者服务10个街道暑托班办班点,坚持在岗9535多个小时。多人荣获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突出贡献志愿者称号。

图片说明:信机系党支部深入社区开展“汽车安全维护上门服务”为民办实事项目

图片说明:第一期青马工程结业仪式上,优秀学员朗诵展示《你好!马克思》

图片说明:学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歌会

2.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形式、有记录、有总结、有考核,集中学习原则上每年不少于12次,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个人自学,领导干部领学,年终及时总结回顾,上报自查报告。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工作,定期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坚持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基础工程,通过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干部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提高履职尽责本领。

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依据《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2021年继续执行),要求中心组成员按时参加学习,指派专人记录每次党委中心组(含扩大)学习出勤情况,做好学习活动记录,进行宣传报道。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2021年,学院干部撰写党史学习教育思想体会共32篇,设专栏发表于《行健论坛》。学院按要求向市教卫党委、静安教育党工委报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报告,汇报中心组学习情况。

图片说明: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会

精心安排党委中心组学习。学院制定《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党委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每两周进行党委中心组学习,每季度至少开展3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确保干部理论学习常态化、规范化。2021年进行党委中心组通过集中研讨、辅导报告、观摩考察、体会交流等多种学习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021全国两会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办学治校政策法规等专题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部,提高干部思政理论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不断为谋发展、开新局注入思想动力。

图片说明: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就新一轮文明校园创建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领导干部带头领学,积极开展调研。重视发挥干部领学对政治理论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校级领导干部在充分自学基础上进行备课和领学,第一时间传达重要会议文件精神,面向干部做专题党课和学习讲座,部署学习任务,做好学习动员。2021年度党委书记沈燕华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专题党课和学习讲座4次。党委副书记、学院院长黄群就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上海市高校党政干部负责会议精神、上海市“纠四风”树新风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开展专题领学3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全院干部上专题党课。四位校级领导定期深入基层一线,走访班级、实训室、宿舍和食堂,与师生面对面交流,送去贴心慰问,解决实际问题;深入结对党支部联系点,了解真实情况,提炼规律经验,指导工作发展。2021年校级领导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党史学习教育、干部选聘任用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座谈会、咨询会、谈心谈话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汇聚群众智慧,聚力破解难题。

图片说明:学院领导深入党支部联系点开展调研工作

图片说明:学院领导深入党支部联系点开展调研工作

3. 组织教师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一次,有制度、有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学院重视教职工理论学习,将其作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注重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实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思想在广大教师中落地生根。修订《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各支部牵头组织所辖部门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制订《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职工理论学习参考》《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理论学习参考》,明确每月2个学习专题,附学习资料(链接)供教职工学习使用。发放《教职工理论学习记录本》,加强过程指导和监督。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我院各支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线,开展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颂经典名句 庆建党百年”用典学习活动、参观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初心之地 美好生活”文物史料展、收看“时代楷模”吴蓉瑾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同心协力绣党旗 一针一线迎百年”、“学史明志·唱响红歌”、红色主题影视观摩、“课程思政大家谈”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提升教职员工思政素质和师德素养,强化立德树人使命担当。各支部把深入开展学习同研究解决各部门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党建工作差距和自身存在的不足结合起来,以学习促实践,坚持立足岗位促行动,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图片说明:“颂经典名句 促党史学习 庆建党百年”用典学习活动

图片说明:学前教育系支部组织教职工集中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图片说明:一支部开展“同心协力绣党旗 一针一线迎百年“教职工学习实践活动

图片说明:信机系教师参观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初心之地 美好生活”文物史料展

图片说明:三支部教职工集中收看“时代楷模”吴蓉瑾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4. 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原则上做到师生党员全覆盖,各级党组织定期了解掌握师生党员学习情况,做好督促指导。

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学院党委将运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作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以党组织关系为依托,构建党委、支部二级学习组织和建设队伍,规范学习平台管理,学院8个支部全体党员注册学习全覆盖。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工作,实现将“学习强国”平台推广运用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考核内容。

加强督促指导,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各支部将“学习强国”学习情况,纳入党员考核重要量化指标之一,号召党员教师强化学习,让线上学习成为常态,将理论学习融于日常。学院牵头部门每月做好各支部动态学习月报数据分析,月初集中反馈,并对年度排名前20的“学习达人”予以表彰,形成了各支部比学赶超,党员教师相互督促的学习机制,营造了好学乐进、驰而不息的良好氛围。2021年度学院人均每日平均积分达41.185分。

图片说明:各支部学习强国月报数据


图片说明:用好学习强国 争做学习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