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开展文明班级创建和诚信教育。学风建设有计划、有措施,学风考风良好。

学院积极营造争创先进文明班集体氛围,将诚信教育作为学生思政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评选先进榜样,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诚信教育、考纪教育,增强大学生诚信立身意识,打造“好学精艺,力行修德”学风。

以团建促班建,创文明班级。近年来,学院学工部、团委持续开展“五·四红旗团支部”班集体评选,引导和建设了一批争先创优、积极向上的班集体榜样,展现班集体和团支部建设、学风建设、易班朋辈互助工作机制等方面的做法与成效2021年5月,学院举行“五·四”表彰大会对2020年度“五·四”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以教育促实践,树诚信意识。学生处和各学系结合各自特点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持续开展线上诚信教育主题班会、资助诚信宣讲、诚信考试承诺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立信于行、诚信立身,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营造风清气正校园、和谐健康发展环境。

    

 图片说明:新生班级开展诚信教育线上主题班会

以榜样引领学风,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各类学生评优评先活动,积极宣传先进典型,极大地促进了学院学风建设。学院集中开展“五四”表彰、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各类奖学金评选展示活动,为学生们选树切实可学的身边榜样,激励学子们勤奋学习、精进技能、创新实践、全面发展,成为祖国栋梁之才。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积极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对原先涉及学生在校期间的各项规章制度都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对原规定中不妥之处进行了调整和修订。打造各类活动平台,促进学风建设。“明德笃行”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活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社团文化节”、“暑期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校内外活动也为同学们提供了锻炼自己、提升自我的良好平台,通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风建设。

图片说明:学院召开2019-2020学年奖学金校级评审会

 45. 加强网络育人平台建设,强化育人内容供给和载体创新、技术支撑。开展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

学院易班平台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正能量、真声音、快节奏”的建设要求,积极探索网络发展规律,将“互联网+”与思想引领、教育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等融合,推动思政工作的传统教育与信息技术结合,优化高校文化育人路径。

利用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打造网络思政教育新载体。以易班优课平台为依托,利用知名高校“党史百年天天学”、“党史知识竞赛”学习课程,学习强国党史题库等相关优质教育资源,打造学院易班“党史学习”云上空间。学院在全国高校易班党史学习活动中,学生活跃度在上海高校排第四,高职高专院校排第一。组织全校师生《我们都是答卷人——上海大中小学生学党史全媒体争先赛》网络答题,作为唯一一支高职高专参赛队进入12强电视争先赛,最终排名全市第七。

 

图片说明:我们都是答卷人——上海大中小学生学党史全媒体争先赛

紧贴师生关切、校园热点,实现网内外思政工作新融合。建好易班记者团,对2021年毕业典礼、学生军训总结会、学生运动会等重大活动进行图文直播,及时传递动态,方便师生在线观看。毕业季前,依托易班网就业“恰恰平台”服务毕业生,提供就业实战指导免费课程。考试季前,开展“朋辈研习”学业交流活动,请学习达人分享专业课程学习心得和复习方法,开展“知识研习”和“诚信示范”,引导树立端正学习态度,诚信应考,拒绝舞弊。开展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易班投票活动,营造尊师爱教的氛围,搭建师生互动沟通的桥梁,促进以德育德,教学相长。

图片说明:易班“朋辈研习——诚信应考”交流活动

举办丰富多彩的易班品牌活动,搭建校园展示新平台。2021年举办了易班校园好声音校园十大歌手比赛、易班闪读者活动、易班迎新落地活动暨“祖国生日快乐”网络思政活动、农历新年颂祝福等活动,鼓励学生参与文化内容创作、形式创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青春正能量,让学生在参与和实践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成长。

  图片说明:学院易班品牌活动丰富,鼓励校园文化创作           

 46.心理健康教育有课程、机构、人员设施保障,通过评估并达标。 

我院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德育工作管理体系,由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统管,以学生处为主导,实行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与各系(部)、校医务室相互配合和专兼职相结合的工作体制。

加强课程建设。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沪教委规[2020]21号)的有关精神,实施《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沪行健[2020]24号),从2020级学生开始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程,32课时,2学分。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限定选修课程,如《健康教育》、《恋爱心理学》、《学前儿童心理学》、《学前儿童健康教育》等。

落实机构设施保障。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分为八个功能区,分别为办公接待区、会谈测量区、个体咨询区、放松治疗区、沙盘游戏区、宣泄区、宣传区和团体活动室,共占地近300平米。我院运用专业测评软件,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我院目前使用的网络版“大学生心理测验系统”,是我院引进的一套可靠、严谨、方便、高效的心理测验和评估系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获得上海市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达标建设认定,以专题讲座、团体心理训练、心理健康宣传活动、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测试等形式帮助同学们化解成长、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心理烦恼,丰富心理知识,树立健康理念,成就美好人生。 

 图片说明: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放松功能区

加强队伍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学院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各级领导、学生工作职能部门、各个系(部)和广大教师重视并支持该项工作。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配备专职心理教师2名,师生比为1:2100。每个学系配备1-2名心理辅导员,深入学生中开展常态化心理宣教和辅导工作,是衔接学院-系-班级三级危机干预网络的关键环节。每班设心理委员1名。

强化危机干预。学院重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自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立以来,已逐步形成了学院、系、班级的三级心理危机干预网络。2021年面向全体辅导员及班级心理委员开展“大学生危机干预初步识别能力”专场培训,面向寝室长开展心理健康专题培训,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应对调适能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秉承以人为本,服务学生的理念,在同学需要帮助的时候积极提供支持。

 

图片说明:学院组织开展心理健康专题培训

创新实践育人。组织“育时代新人 促健康成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活动主要以工作坊的形式组织,分为大学生沙盘绘画心灵成长工作坊、大学生团体放松学习工作坊、大学生个体宣泄学习工作坊三个模块。通过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同学关注到自身心理健康,关注自身发展,提高自身素质。选送作品参加“2021年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心理健康主题海报评选”,其中“时代新人 健康成长”主题海报获得2021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心理健康主题海报三等奖。

 

图片说明:2021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中获奖学生作品

47.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管理服务工作形成体系。学生资助制度健全规范,资助育人工作推进有力。

 我院将学生就创业工作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纳入学院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打造工作品牌,构建长效机制,完善工作体系,有效提升就创业指导服务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建立就创业工作各级服务工作小组,完善就创业各项管理制度,从人才培养方案、财政经费投入、学生活动等各方面为就创业工作保驾护航,积极拓展校企合作模式,建立了科学的就业促进长效机制。

2021年成立学院就创业指导类课程院级课程教研组,设立就创业指导类课程院级学科组长,负责开展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做好就创业指导类课程与专业人才培养的共融性建设。2021学年开始,就创业指导类课程由“就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2门学分课程和校内外专家就业指导讲座构成。前者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时和开设学期。后者针对应届毕业生开展职场人事制度、劳务关系解读、应届毕业生实习就业政策等宣讲,建立了从职业理念树立、生涯规划设计、实用求职技巧到就创业政策法规、公司文化融入等内容全面的课程体系。

学院创新创业活动以“培育学生创造力,发掘创业潜质”为引领,以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为切入点,以高校创新创业指导站工作为依托,借助“三区联动”模式,静安区人社局给予专业指导,彭浦镇镇政府大力配合,创兆•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积极参与,通过集创业场地、政策支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学生创业孵化平台,孵化大学生自主创业,带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行健杯”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创业赢未来,创新圆梦想”2021年创新创业培育季活动,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比赛中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

图片说明:学院举行第四届“行健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

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环境下可能严峻的就业形势,贯彻党中央“稳就业、保就业”重要指示,学院制定了“抢抓机遇,多途径促进学生就业;精准服务,常态化推动“一生一策”落地;贯彻执行“四不准”,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三方面政策,坚定学生就业信心,保障毕业生充分就业。积极发挥全程化就创业指导体系作用,通过就业指导课程和新生职业导航、校友传经送宝、专升本报考讲座、职业规划大赛、创业大赛等活动,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择业观,提高就创业能力。依托产教融合机制,建立实习基地,举办2021毕业生校园招聘周活动、企业专场招聘会,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就业平台。

 图片说明:学院举办2021届毕业生招聘周活动

各学系积极应对疫情变化,灵活调整就业策略:主动对接企业召开线上招聘会、企业宣讲会;发动辅导员及专业教师力量,及时跟进学生就业情况,一对一开展就业指导:根据就业意向和学生特点,精准推送就业信息;帮助学生解决就业困难,毕业生对学校各项就业服务满意度在96.7%以上。2021届学院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为98.01%,就业率稳居高位。

图片说明:面向应届毕业生的百舸计划-华为合作伙伴精英预科班

资助制度规范健全,育人工作推进有力。学院历来重视大学生资助工作,成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配备资助管理专员1人,5个学系各配备1名资助管理专员。重视各类规章制度建设,严格操作程序。始终以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为重点,严格按照资助标准和要求,做好资助对象审核、公示、发放和资料归档工作,确保了专款专用、专账核算,及时、足额发放,切实提升学生资助水平。2021年我院荣获上海市“感党恩 念党情——我的故事给党听”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评选活动三等奖两项,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图片说明:学院在2021年上海市资助育人活动中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