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按照学校章程,健全依法办学法治机制,推进依法治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有成效。实行学校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校务公开,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评价,落实学生评价、教师评价、科研评价等改革要求。

完善以学院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持续健全依法办学机制。依据上位政策法规和学院章程,严格“废、改、立”程序,梳理修订教育教学类、资产财务类、教职工聘评及人事管理类、学生招生及学籍管理类、科研管理类、后勤保障类、安全管理类等汇编成册规章制度135项。学院以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和执行监督为重点推进学院综合改革,成为上海市依法治校标准校,办学行为更加规范、办学活力显著增强、办学质量不断提高。

依法依规落实办学行为。学院重视依法治校,依据《依法治校标准校创建工作方案》工作要求,召开创建工作推动会,认真开展依法治校标准校创建工作。学院实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执行或参与合同协议法律审核、依法治校制度建设、重大项目法律监督、普法培训、法律咨询及诉讼纠纷处理,提高学院各部门涉法事务处理能力,推动依法治校水平提升。

落实校务公开,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保障社会大众、教职工及学生的知情权。学院通过教代会、网络平台、宣传公告栏、校园校刊等途径落实校务公开制度,涉及学院发展规划、重大决策、人事制度、福利分配等事项重视群众的意见,拓宽群众发表诉求和意愿的渠道与途径,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学院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以学院门户网信息公开网上专栏为主要途径向社会公众、教职工与学生公开相关信息。

深化评价改革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学院积极推动“五育”融合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改革,积极探索建立德智体美劳等各项评价机制,将“第二课堂成绩单”采取“学时制”明确写入人才培养方案,全流程管理、多方位考察,实现学生从入校到毕业的全程化培养和记录,把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评优评先、毕业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将师德师风作为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在职务晋升、职称评聘、岗位聘任、评优评先中实施一票否决制。

37. 校和院(系)两级教授治学制度健全,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校和院(系)两级管理职责科学清晰,学校校务委员会等机构的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功能完备。

学院学术委员会依据学院和自身章程,开展相关工作。2021年分别就新专业方向申报、职称评审、学术审查和市级精品课程申报做出审议决议,有效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学院始终坚持院系(部)两级管理,明确院系(部)两级管理职责。本着事权相宜、权责一致的原则,学院适当赋予二级系(部)管理权力,并做好相应的服务管理工作。二级系(部)根据发展规划,组织实施专业发展、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等工作,学院鼓励二级系(部)根据绩效评价自主合理发放绩效工资津贴,充分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校务委员会根据我校《章程》设立,2020年底先后完成了《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校务委员会章程》制定和委员名单确定等工作。第一届校务委员会共有11人,党委书记沈燕华、院长黄群任校务委员会主任。校务委员会秘书处设在院长办公室。2021年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第一届校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草案)》编制情况和主要内容的介绍。委员们围绕规划草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聚焦职业教育发展、技能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十四五”核心指标体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积极建言献策,保障学院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图片说明: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第一届校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38. 落实教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教职工通过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对学校重大改革发展事项进行审议,对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事项建言献策,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

推进民主建设,营造和谐校园聚焦学院年度重点工作的推进和群众关注的热点,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在绩效工资方案的修订、教师职称评审、人才激励计划的制定、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实施等重大教育发展改革过程中,强化教代会的程序,引导教育教职工合理主张利益诉求,保障了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新一届工会立足学院发展实际,设立民主管理委员和青年工作委员,进一步健全了联系广泛、服务教职工的组织架构,不断推进基层民主管理各项工作。

本年度分别召开四届六次教代会审议通过了审议《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绩效工资方案(2021年试行)》、五届一次教代会以投票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了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五届一次工代会审议了《第四届工会工作报告》《第四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和《第四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等文件,与会代表对第四届工会委员会所作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新一届工会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说明:四届六次教代会

完成学院干部年度述职和民主测评工作。作为校务公开的一项重点工作,组织召开五届二次教代会,积极配合学院党委完成校级干部和中层干部的年度述职和民主测评工作。学院校级班子成员围绕所承担的行政工作、党务工作认真述学、述职、述廉,教代表以主人翁的精神,认真听取学校班子成员的述职报告,并对照2021年干部考核的评价标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进行民主测评,行使好代表的权利。

图片说明:学院召开五届二次教代会

39. 学生会、研究生会发挥自我教育、管理、服务作用,保障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维护权益。

深化学生会改革,开创学院学生会工作新局面落实《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坚持精简原则,改革运行机制,坚持从严治会,引导学院及各系学生会更好地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6月30日,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第七次学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79名学代会代表齐聚一堂,大会上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第六届学生委员会工作报告》、《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学生会章程(2021年修订版)》等五项方案。投票选举出了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第七届学生会常任代表委员会委员和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在参与学校管理方面的积极作用。

拓宽诉求渠道,维护学生权益。学院团委指导学院学生会建立线上线下多方位调研维权体系;线上依托行健团委公众号“青年之声”收集同学意见和建议,完善调研维权机制,切实把握广大同学的普遍性诉求。学生会成立了食堂餐饮管理委员会,组织“行健食堂满意度调查”,通过现场调查和问卷调研等方式,了解学生对食堂的满意度,及时做出调整,维护广大学院学生的合法权益。组织各学系学生会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活动,践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

图片说明:餐饮管理委员会

40.严格规范招生、学籍管理、收费和办学办班。建立健全财务预决算制度、内部控制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等制度。

规范招生程序,落实“阳光招生”。严格按照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审核通过的招生章程进行宣传和招生,不擅自更改章程内容、违规发布招生广告等。认真履行招生信息公开职责,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确保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等信息及时在学院网站上公开。2021年招生录取工作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学校党政班子高度重视下,认真贯彻党风廉建设责任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纪委全程参与。今年共计录取新生1503名,报到1444名,圆满完成年度招生录取任务。在整个招生录取过程中,招生办规范操作程序、严格把关,纪委做好过程监督,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合作。考试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考试的规范操作,录取工作中严格按照章程制定的内容公开、公正地开展,确保各项工作做到依法有序、监察到位。新生入学后,加强录取资格复查和入学资格审查工作,按照学籍管理规定,全面规范学籍管理。

学校严格执行国家和上海市有关规范教育收费的规章制度。学院根据国家及上海市关于教育收费的相关政策和文件精神规定,结合学院的办学需要,制定了《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代收费及服务性收费管理办法》、《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教育收费公示制度》等制度办法,规范学院收费行为,切实加强各项收费管理。认真执行教育收费备案制度、公示制度,提高收费工作规范性、透明度。

加强质量管理,规范办学办班行为。学院继续教育部严格落实《关于在本市开展社会化职业技能补贴培训专项检查的通知》精神,建立完备的继续教育与技能培训管理制度,覆盖教师教材教学秩序管理、教学检查与质量监控、财务收费管理、校企合作项目管理、校外教学点管理等各个方面,通过对补贴培训班招生流程、培训实施过程、教学管理制度落实、鉴定考试的申报、证书领取补贴核发全方位、全过程的自查自纠,实现职业技能补贴培训依法、规范、诚信、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健全财务制度,提供内部控制质量为控制财务风险,保证财务信息的真实可靠,保护学院各项资产的安全、完整并得到合理有效的运用,学院制定并严格执行《上海行健职业学院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上海行健职业学院预算管理办法》、《上海行健职业学院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等办法,进一步强化学院预决算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学院的事业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