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思想行动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以及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班子成员持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理论素养和政治素质,增强了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和自觉性,进一步提升了履职水平和领导水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领悟“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凝聚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进开拓的信心意志。

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院领导班子积极参加学院党委和所在党支部组织每一项主题教育活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坚决拥护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定期召开党委会安排专题学习,学习传达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把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作为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年初研究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通过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作辅导报告,结合理论热点和工作实际,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落实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对全校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

图片说明:学校领导班子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之“师谊”活动

学院领导班子带头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党史学习理解、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依据和丰富内涵,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学习目标落实到工作中;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悟运用到工作中,总结提炼出学院转型发展20年凝聚形成的四种“行健精神”;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为党员上党课、为大学生讲授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和“正确认识我国人口问题”等《形势政策课》。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素养,为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在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精神指引下,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学校办学“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实际成效。

14ED3

图片说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为新生讲授“形式政策课”

图片说明:“十四五”规划推进会

16.坚持并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达到90%以上,班子团结和谐。

坚持并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并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健全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统一领导学院工作,集体研究决定重大事项,支持院长依法独立负责地开展教科研及行政管理工作。

健全议事决策制度。2021年,学院党委共召开党委会28次,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领导干部的决策行为。“三重一大”决策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原则,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重要项目的申报、论证严格按照学院相关制度执行。学院纪委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有关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达到90%以上。召开五届二次教代会扩大会议,四位校级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年度述学述职述廉,经民主测评,学校领导班子满意度达90%以上。

图片说明:教代表、社区代表等对领导班子成员年度工作进行民主测评

17.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四责协同”机制,明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健全学校政治巡察制度。落实巡视巡察及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整改任务。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四责协同”机制。落实《中共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全面深化、细化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实施办法》《中共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明确校级班子责任分工,严格落实“四责协同”工作机制要求,不断强化管党意识,自觉杠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政治责任,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落实“三大主体责任”作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学院党委接受区教育党工委评议考核,学院各党支部接受党委评议考核,推进“三大主体责任”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开展校内专项督查工作。以日常监督检查为重点,对标承诺清单,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强工作指导、检查和考核,推动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考责问责落实落细落地,凝聚管党治党整体合力。开展学院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进一步推动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落实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把督查结果纳入二级部门和干部年度考核中,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民主生活会班子整改任务落实到位。校级领导班子制定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目标要求、时间节点。2020年度,学院党委通过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和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制定出理论学习、基层指导、支部特色、人才储备、教学改革、智慧校园等6项整改清单,通过一年整改均落实到位。以2021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为契机,结合学院2022年工作认真谋划,切实加强整改任务的落实,增强干事创业的以身作则和责任担当,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和更加奋发努力的实干劲,推动学院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图片说明: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18.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和服务专家、基层、师生员工的制度,健全联系点、讲课听课、调查研究、谈心谈话接待等机制。

健全并执行联系点工作机制。继续执行《中共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建立学院校级干部与学系党支部联系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校级班子与学系党支部联系制度做到“五个一”,定期开展校级班子到结对部门、支部调研活动,坚持问计于师生,全方位掌握部门教育教学工作动态、解决实际困难,带领部门教职工在学思践悟中,理清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质量,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图片说明:校级领导到联系党支部调研座谈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并落实《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坚持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学院立足校内校外两个场域实际需求,列出党委班子和支部层面两张清单实事项目共15项,包括重点民生项目、重点发展项目各一项,包括援建喀什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发展工作、学院人才激励计办法、思政教育校外教学实践基地、改建教职工休闲茶水间、开发疫情管控入校预约系统、推进中高职贯通专业建设等实事项目,按照既定时间和路径逐项实施清单消号,已全部完成。

图片说明:“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座谈

19.健全二级院(系)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机制,保证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院(系)重要事项。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党的建设工作。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事项,经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

健全学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制定并严格落实《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学系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和《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学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规则》明确支委会会议研究决定党的建设、师德师风、思政教育、人才管理等工作;涉及学系发展规划和重要改革举措、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应由党组织先研究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这为重大决策党内先讨论、重大政策党员先知情提供了制度保障。

图片说明: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学系支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

推动党政联席会议运行机制。《规则》进一步明确学系党政工作职责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从而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引领,完善工作推进的组织架构。做到党建与教科研工作同研究、同落实、同总结。统筹整合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思想政治工作,实现目标同向、工作同步、成果同享。党政联席会议实行民主集中制,每月召开1-2次,《规则》规定了重要事项内容、会议组织办法、议程和要求等,确保党政领导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图片说明:学系党政联席会议照片

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学院院长同时任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学院党委副书记同时任纪委书记、宣传部长。

20.严把干部选任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配齐配强学校相关机构和单位领导班子,严格规范干部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等制度。

开展新一届中层干部选聘委任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完成新一届中层干部聘任工作,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根据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精神和中组部《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的要求,完成第十一届行政干部岗位的聘任工作,严把德才标准、完善选拔工作机制,选拔程序公开化、民主化、规范化,全面落实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真正把理想信念坚定、党性观念强、党纪作风好、受群众认可的优秀干部选拔出来,形成正确用人导向。中层干部的岗位说明书向全校公开,干部履职情况接受教职工民主监督。

图片说明:新一届中层干部聘任文件

加强中层干部培训与过程性考核。以注重实践锻炼、提升专业能力、强化法治思维为重点开展中层干部培训。有计划地开展干部在党务与行政、不同业务领域间转岗交流,在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增强干部的领导水平和能力;组织开展专业知识培训,弥补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使干部专业素养和能力整体适应学院核心职能、事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中层干部过程性考核,落实有效监督管理。校级班子通过参加部门重要工作活动、到所在部门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开展调研走访、专项工作督查等,重点了解干部政治态度、担当精神、工作思路、工作进展,及时肯定鼓励、提醒纠偏。进一步健全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奖惩、薪酬、进退等挂钩,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

图片说明:干部培训会议

21.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并强化人才的政治引领,激发各级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助推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不断加强对新教师的技能培训,从各方面提升教师职业素养。学院为了帮助新教师成长,积极开展新教师带教工作,并形成了三层模式+六个模块的培训体系。三层模式包含国家级网络培训、市级脱产线下培训、校本研修专题。六个模块中,一是参与国培平台的在线网络培训;二是参加上海市教委组织的专题培训;三是聆听校内外资深专家系列讲座;四是开展教学观摩等专题活动;五是参与各级各类教学竞赛;六是参与新教师教学能力评价考核和辅导员主题教育展示活动。学院力求以最快的速度帮助新教师扛起肩上的重任,帮助他们实现教学与带班经验从无到有的蜕变。

图片说明:2021年学院新教师培训系列讲座

图片说明:2021年学院新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图片说明:2021年学院辅导员技能大赛

图片说明:学院开展新教师带教工作

颁布《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人才激励办法》,激发各级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2021年,学院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教育部《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落实人才强校和创新发展战略,聚焦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高职院校的办学目标,进一步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机制,激励优秀人才,分层次、多渠道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特,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本年度,4位教师被评为优秀骨干人才,3位教师被评为优秀青年人才。

图片说明:2021年度学院优秀人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