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指标
首 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科发处组织开展“课题申报书撰写”科研培训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15所属栏目:创建动态

3月15日下午,学校科发处邀请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硕士生导师王晓芬教授开展“课题申报书撰写”科研培训专题讲座。讲座由科发处处长杜君英主持,全校150余名教师踊跃参与,共同聆听王教授的精彩演讲。

王晓芬教授围绕课题申报书撰写这一主题,从选题类别、选题方法和申报书具体撰写方法三个维度展开深入剖析。她指出高职研究选题应紧密围绕专业特有问题、课程教学问题和人才培养问题,并以学前教育专业为例,深入剖析选题的实际应用。同时,王教授还结合江浙沪皖四地项目的实际案例,对选题方法进行了生动讲解。她分享了五种选题方法,包括七嘴八舌法、前期成果法、研究热点指南法、另辟蹊径法和特色资源法,这些方法既具有实用性又富有创新性,为教师们提供了丰富的选题思路。

随后,王教授对申报书的具体撰写方法进行了逐一剖析,从标题、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方法、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她强调申报书所有要素要围绕主题进行,形成一条线,同时高质量的申报书要细细打磨,做到改无可改、处处精彩。

讲座最后,杜处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强调加强教师科研创新能力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科研目标。提高课题申报书的质量和立项成功率对于推动学校科研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她期待学校教师们能够将讲座所学内容融入实际申报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和水平。

此次“课题申报书撰写”科研培训专题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教师们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也为学校科研工作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科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