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社区健康行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10所属栏目:创建特色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秉持“向社区开放,为社区服务”的办学理念,坚持开展“居民进校园、师生进社区、课程入生活”服务实践,实现居民“有其学、优其学、乐其学”,助力学习型城区建设。

2021年,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社区服务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院发挥场地、设备和师资资源优势,根据师生专业特长,送教至街镇社区学校及居村委学习点,开设中老年钢琴、图像后期制作、古琴、茶艺等众多课程,累计服务1560人次。为丰富社区课程资源,学院还牵头开发建设了14个传统文化系列微课。

2021年,学院通过调研了解到居民对健康知识有较大的学习需求,结合"健康中国2030"行动纲领,在疫情防控要求下,开展了静安区社区健康行系列活动,该活动获市优秀组织奖。

开展专题讲座

学院联合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康复杂志》杂志社聘请了三甲医院专家,就居民关注的四季养生、生活用药小窍门、“免疫力”问题、老人居家跌倒和骨折的预防等近10个主题,在全区各街道(镇)开展了13场讲座,讲座场场爆满,累计听课人数达500余人,居民纷纷表示明年还要参加。

组织科普巡展

巡展内容从居民实际生活出发,与讲座内容相结合,旨在为居民生活提供可参考的实用知识,帮助居民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类健康问题。居民通过巡展学会了两道养生餐、一套中医健身保健操之五禽戏,掌握了居家理疗保健法之刮痧、拔罐等,12场巡展有近5000人参加。

编写健康手册

为了让居民能随时学习相关医学科普知识,学院组织编写了《健康知识随身学》手册。手册内容让居民走出日常用药误区,学会老年病的预防和护理,学会做药膳,让他们在遇到心脏骤停等紧急情况时不会手足无措。书中的部分急救知识特意设置了二维码,居民可以通过手机扫描随时观看急救视频,急救内容易学易懂,操作性强。活动共发放2000本手册。

开展海报宣传

为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学院在全区14个街(镇)各选一个居民较多的社区,在其海报栏对今年的“社区健康行”活动进行宣传展示,希望更多的居民关注活动、关爱自身健康。为保障社区健康行系列活动有序开展,学院还专门组建了社区教育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专题培训。活动中,志愿者提供现场引导等服务,指导现场居民通过手机线上学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