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和设施保障

发布时间:2022-08-10所属栏目:学生工作

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分为八个功能区,分别为办公接待区、会谈测量区、个体咨询区、放松治疗区、沙盘游戏区、宣泄区、宣传区和团体活动室,共占地近300平米。我院运用专业测评软件,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我院目前使用的网络版“大学生心理测验系统”,是我院引进的一套可靠、严谨、方便、高效的心理测验和评估系统。

一、硬件保障

1、心理沙盘训练室

沙盘游戏活动除了可以承担个体咨询的功能,还可以承担团体心理辅导的功能,有利于提升团队凝聚力,并使团队成员在游戏过程中获得团队支持,提升个人能力与完善自身性格。因此,建设独立的团体沙盘游戏室,有利于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2、心理疏导减压室

建设心理疏导减压室,开展大学生心理减压辅导活动,心理疏导减压室的作用就是将消极情绪及时排解,这样能够使学生的情绪得到缓解,并能有效避免学生出现暴力侵犯行为。

3、音乐放松训练室

音乐放松治疗效果显著,受到参观领导及我校师生的肯定与欢迎,通过音乐、指导语、脑波等的引导,释放师生心理压力、缓解失眠、改善焦虑、调整身心状态。

4、团体辅导活动室

团体活动是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的一个重要方法。团体活动室兼具心理活动课讲授和团体心理辅导的功能。

二、软件保障

1、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

运用专业测评软件,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引进可靠、严谨、方便、高效的心理测验和评估系统。实现在学校机房局域网络内运行做团体测试,以及为学生做个别测试的需求。

2、音乐放松训练系统

运用音乐放松反馈系统,通过指导语、不同情境的放松音乐,提升放松训练效果,改善焦虑、失眠等心理症状,提供音乐放松训练直观图像,提升训练效果。